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湖北省保险学会:党建引领业务“花开”

湖北省保险学会:党建引领业务“花开”

来源:中国保险报时间:2021-12-22 08:30

□张友琴

以“研究”和“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湖北省保险学会,在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监管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通过为行业、为会员、为监管提供“心”级服务,起到了强党建、促发展的作用。在最近该学会组织的会员调查中,他们的做法得到了会员公司的肯定。

湖北省保险学会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促进业务发展的一根“红线”,践行服务“初心”。在年度研究课题确定上,按照“研究主题体现党建要求、研究课题围绕会员需要”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民主决策的方式,确定年度研究课题的方向和重点。2021年,湖北省保险学会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联合开展了《武汉市科技保险创新发展调研报告》《湖北巨灾保险制度的优化研究》《“惠民保”产品市场分析与风险管理》等3个课题,对课题申报、立项、结题等各环节,严格按照《湖北省保险学会年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组建专家评审小组、设置结项标准,严把课题质量关,确保服务效果。

在加强党建工作中,湖北省保险学会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关于加强廉洁金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配合相关单位和部门,协同做好武汉革命博物馆湖北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前期工作,并以《湖北金融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探讨》为研究课题,组织辖内部分会员公司召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面向全行业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网络问卷调查,联手相关社团组织深入襄阳等地实地调研,对加强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探讨和实践依据。

湖北省保险学会根据行业、会员和监管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将“保险大讲堂”宣传教育平台,由线下办变为线上线下结合办,由学会一家办变为多家社团联合,讲座内容涉及经济金融政策宣导、监管政策解读、金融理论与实务介绍、保险文化理念培育、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受众从会员公司高管、部门负责人扩大到全省金融机构各层级人员等。

在加强党建工作中,湖北省保险学会还一以贯之秉承服务的“诚心”和使命,竭诚为会员提供多渠道服务。在省局指导、全行业征集基础上,在媒体刊发了该省保险业在各级党组织坚强领导下,战胜疫情、积极为灾户提供保险保障、帮助保险企业恢复发展、攻坚克难助力脱贫攻坚等重大行业事件和重大赔案;同时,湖北省保险学会干部还积极深入业务一线,宣传报道全行业在加强党建、加快发展、强化管理、助力脱贫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效体会,并组织全省保险业开展“党建引领下保险业助力乡村振兴大家谈”征文活动,组织30余家产寿险公司召开经验交流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发挥行业专家服务会员发展、辅助监管决策的“参谋”作用,湖北省保险学会还在会员公司、高校党员教授、企业高管中,依据政治面貌、专业学历、业务能力、专业技术职务、行业认可度等条件,建立了由30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湖北保险业专家智库”,他们在为会员发展“把脉问诊”、课题结项评审、征文奖次评定等方面发挥一定作用。

李月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