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08:30

□何欣欣 记者 赵修彬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党委始终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与为民监管相融合,推动强党建促监管、强党建办实事,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全过程。

解人民之所难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深入工、农、中、建、交、邮储6家银行机构开展“急难愁盼”需求调查。面向普惠型小微企业、贫困户、农民、老年人、金融消费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分局干部职工(含监管组),征询“急难愁盼”需求,将群众的期盼列为年度重点任务。结合监管业务将群众需求分门别类,最终确定1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根据该分局各科室的职责权限,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该分局多途径打开接访渠道,本着“解人民之所难”理念,贴心接待求助,第一时间联系银行机构,协调银行机构上门服务,帮助市民解决难题;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了解群众对惠民政策、利民项目、办事流程等的意见建议、感受和反馈,不断推进办事效果。

针对老年群体反馈的适老金融服务难题,向银行机构提出研发“大字版”掌上银行,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爱心座椅、饮水机、爱心救急箱等,切实提升老年群体的被尊重感;针对环卫工人无休息场所难题,引导银行机构多设立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站网点,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和休息座椅等。

保障民生需求办实事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持续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缓解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配合当地市政府开展“千人进万企——三送两帮”服务企业活动之“帮融资”,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以牡丹江市“政银企”对接活动周为契机,联合牡丹江市金融服务局从全市监测调度的企业和项目中,梳理出200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项目)信息,集中向银行机构推送,进一步缩短了银行业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距离。指导银行机构完善“信易贷”平台信贷产品信息,丰富金融超市供给。仅活动周首日就对接企业(项目)210个(次),达成合作意向24个,其中现场签约9个,拟授信金额5400万元。

按照“扶上马再送一程”政策要求,引导银行机构加强续贷和展期管理,确保脱贫贷款应贷尽贷;保障备春耕资金支持,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截至目前,辖内农合机构已完成本年度备春耕贷款的发放,且超额完成年初50亿元的投放目标,最大力度保障了春耕季节农民的资金需求;印发《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智慧乡村”应用的工作方案》,引导各银行机构全面满足“三农”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推进“智慧乡村”平台应用;引导各银行机构积极向上级机构争取信贷规模和政策支持,对接2021年全市百大项目融资需求和风险保障需求,有效发挥了银行业地方经济发展“稳定器”作用;指导机构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重点增加对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推进基层治理办实事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三到位一处理”的思想,稳妥处理各种信访案件。针对已初核办结的重点信访举报,该分局纪委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压实机构主体责任。

在牡丹江分局党委的统筹部署下,由该分局党委组织部牵头,以机构监管科为主导,推动分局党支部与机构党支部“一月一交流”,探索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层皮”问题。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辖内城郊联社、6家县级联社相继成立二级党委,海林村镇银行成立党的基层组织,该分局组织部门联合农银机构监管科与其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对如何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进行政策宣讲,对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培训。同时,该分局与保险机构监管科联合,对辖内保险机构党组织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完善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