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老党员的故事】不忘嘱托 永远跟党走

【老党员的故事】不忘嘱托 永远跟党走

——记九江银保监分局退休干部谢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08:30

□记者 房文彬

“入党50年来,我最刻骨铭心的体会就是,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这是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信仰。”作为一名年近七旬的老共产党员,九江银保监分局退休干部谢昕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动情地说。

谢昕

牢记父辈嘱托

1969年初,谢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临行前,谢昕说:“我的老父亲庄严地嘱托我——记住,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谢昕的父亲出身于井冈山的穷苦农家,1926年投身农民运动,后成为共产党员。

“在数十年九死一生的戎马生涯中,我的父亲成为了一名坚定的老布尔什维克。他坚定的党性在外人眼里是不折不扣坚持原则、严肃认真,呈现在家人面前,却总是一些凡人小事,让我们铭记一生!”谢昕回忆说,“打我懂事起就发现父亲是先天性平脚,走不了远路,所以他平常走路比较少。但父亲16岁就成为了一名地下交通员并随后加入红军队伍,就是用这双平脚从井冈山出发,跋山涉水为红军主力传送情报和打探道路,与敌人迂回周旋,足足走了整整两年零两个月,才最终到达陕北。”

谢昕说,从没上过学,大字不识的父亲,却在数十年革命生涯中,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逐步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人民军队指挥员。就算离休赋闲后,父亲仍写下了数十万字的回忆录,为后人留下宝贵的革命历史资料。父亲不顾年老体弱,经常坚持到学校、企业等作革命传统报告,宣讲党的历史和路线方针政策。

谢昕回忆道,有一次听到父亲在书房里哼的竟然是《同志们,勇敢地前进》,自己进去打趣说:“爸爸,你连外国歌都会唱呀?”父亲说:“你懂什么,这是列宁最喜欢的《光明赞》,当年我们人人都会唱。”

“父亲作为老一辈共产党员对我的成长影响至深。”谢昕参军入伍后,分配在一个野战部队的师医院当卫生员,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时刻准备打仗”的氛围中,不仅要进行常规军事训练,还要结合野战医院特点进行战地包扎、战场救护等专业训练。

为了响应号召,他们走出军营,深入深山野岭学习、识别、采集中草药。有一次,他们十几人跋涉幕阜山深处,足足采集了好几麻袋的新鲜中药,却忘记了按时下山,等队伍疲惫不堪地将药材运到山下,谁知连日阴雨,山下溪流变成了小河,在当地老乡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一条竹筏并装上药材过河。竹筏不是被河中巨石卡住,就是被激流冲得打转,女兵们吓得不知所措。这时领队的排长奋不顾身跳进河中,顺手递过一根木棍,让女兵使劲向对岸划,而他自己却凫水推着竹筏前行,终于有惊无险到达了对岸。事后,女兵们都用钦佩的口气说起这事,可排长却平淡地说:“因为我是共产党员,理应如此。”这件平凡的军旅小事,让谢昕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永远跟党走

“在此后的军旅生涯中,‘永远跟党走’成为我的坚定信念,我自觉向党员看齐,努力工作学习,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干部。”谢昕表示。

在结束了近20年的军旅生涯后,谢昕转业到九江人民银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随着金融体制深化改革,又服从安排调入了新组建的基层银监分局,并担任人事科长等职务。

银监分局组建初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对于第一次担任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的谢昕更是困难重重。“我秉承父亲的教诲‘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勤恳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带领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做到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谢昕说。

回首平生无憾事,只因坚定跟党走。工作期间,谢昕先后被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十多年了,每每忆起这些,谢昕仍激动不已。她说:“父亲是我坚定跟党走的指路明灯,部队是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最好熔炉,分局组织人事工作更是我忠诚跟党走的完美诠释。父亲晚年书写的‘永远跟党走’像丰碑一般铭刻我心,永远激励、鼓舞着我不忘嘱托,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