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任春生:再保险数字化需要一把手作为公司内部转型的总协调

任春生:再保险数字化需要一把手作为公司内部转型的总协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1 11:36

上海保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 任春生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12月24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上海保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表示,中国再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要率先而不能滞后,要当成行业性工作而不能依靠某一家机构,亟需各家保险机构的一把手牵头调整生产关系而不能仅以技术为核心。

“目前再保险数字化转型是滞后的,存在时效低下、标准不一、履约看运气、信用靠人品的市场现状,不足以承担国家赋予的重要任务。”任春生在会上说。

2021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明确提出,鼓励保险公司利用金融基础设施提供的数字化服务,推动再保险业务向线上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提高经营水平和服务质效。

任春生表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中国再保险业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全球要素资源配置能力还不够强,但发展潜力和突破空间却很大。建设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要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和推动,要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动,要提供一个透明、高效、规范的数字化交易服务体系作为“换道超车”的支撑。

任春生认为,数字化转型效果是明显的。前期,保交所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1.0版本试运行期间,上线保险机构反映相应对账清算人力减少近80%。未来,再保险数据交互、合同存证、对账清算、资金结算等环节效率指数级提升是大概率事件。

同时,任春生表示,再保险数字化是个行业性的工作。再保险数字化必然是一个公司间公共产品+内部私域产品的模式。公共产品的供给者必须权威、中立,不能裁判员和运动员“一肩挑”。海外再保险领域数字化转型缓慢,和公共产品供给角色缺失有很强的关系。在国内,保交所作为接受银保监会直接管理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和保险要素市场,其定位、职责恰好是这个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最佳供给者。国内再保险数字化转型,在基本逻辑上就比海外有优势。

最后,任春生表示,“再保险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的事。各位保险机构的主要领导应成为内部数字化转型的总协调,要考虑自家的‘山路十八弯’能不能打个隧道,‘水路九连环’能不能架个大桥。这些事,粗看是战术,其实是战略。未来是不是输在数字化起跑线上,这个起步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