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问题

【鑫日谈】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问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13 09:06

□王静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京举行。这次会议除了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之外,还专门针对5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了阐述。这在以往的会议中并不多见。

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一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共同富裕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8月17日的中央财经委会议对此作了全面部署。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1月24日在《人民日报》撰文专门强调,“必须坚持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共同艰苦奋斗促进共同富裕”“不搞平均主义,不搞杀富济贫、杀富致贫,避免掉入福利主义陷阱”。此次会议对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做了进一步阐释,强调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二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之后,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平台经济、教育培训、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的监管举措。8月底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认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此次会议进一步做了部署,要求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这一严厉提法,意味着将会对资本所能进入的领域和所能从事的业务进行限制,防止资本经营无序扩张和加杠杆,降低社会系统性风险。

三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是保证社会稳定的重要根基。这里的初级产品,既包括油气等资源产品,也包括粮食等农业产品。此次会议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足见中央对此高度重视。

总的原则是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四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国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尽管明年的政策重心正在转向稳增长,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弦仍然不能松。

会议要求,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企业恶意逃废债现象可能会增多,必须对此予以警惕。

会议还要求,化解风险要有充足资源,研究制定化解风险的政策,要广泛配合,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总的来说,金融风险化解将继续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五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八项任务之一,但在实际落地中出现了一些运动式、冒进式、一刀切做法,一度引发煤炭电力短缺与工业限产,加剧了供给冲击和下行压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而“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等提法,均有助于稳定能源供应,减少供给冲击。

总的来说,这次会议对于这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了进一步阐述,有助于平息争议、校准方向,将各方力量汇聚到正确的前进道路上。对商业银行而言,应根据中央要求,加大对共同富裕、初级产品供给和“双碳”目标的支持力度,并做好资金流向监控,守住风险底线,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