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高净值人群钟爱高流动性金融产品 “求稳”是普遍需求

高净值人群钟爱高流动性金融产品 “求稳”是普遍需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9 08:25

□记者 和平

近年来,全球疫情、各类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等对企业的冲击是史无前例的,风险管理也正进入中国企业经营者的思考范畴。胡润研究院12月7日发布《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风险管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探索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优化转型期,高净值人群在企业与家庭两方面的财富风险管理现状与未来需求,解读他们在企业经营、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和康养计划中已着手实施的风险管理措施与面临的挑战。

超九成企业家面临内外双向风险挑战

白皮书显示,在企业经营方面,受全球疫情等影响,对于过去三年中的企业经营状况,仅有17%的企业家表示满意。有95%的企业家认为企业正在面临外部风险,其中市场风险占比66%;同时有九成企业家在与企业内部风险相抗衡,其中资金流动性风险(45%)最受关注。

面对市场变化,很多企业选择了开辟另一方天地——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制造业实体经济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定性研究显示,国家对出海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政策支持,在贷款、海外保险、承包工程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补贴补助,帮助企业在海外业务拓展中缓解资金压力,降低经营风险,更健康快速地成长起来。

在家庭资产配置方面,37%的高净值人群认为疫情的发生使自己心态更加保守,“求稳”是被普遍提及的需求。在高净值家庭中,有34%的资金被用于流动型资金配置,仅有2%的高净值人群自认是“激进型”投资者。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高净值人群创造财富的经验非常丰富,在财富风险管理上也有更超前的意识和行动,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启发。外部市场和政策变化都非常快,比如碳中和、逆全球化、房产调控、疫情波动等等,都和企业发展紧密相关。企业家们正积极地寻求专业人士建议、学习投资知识和课程,并且在未来一年中有加大保险配置的计划。

“家企隔离”受广泛认可

白皮书显示,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认为有必要进行“家企隔离”制度,在企业面临资金风险时让家人获得生活的保障。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想要完善地做到这点又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初创企业正值资金缺口,为了保障企业平稳渡过成长期,企业家们愿意投入自己的个人资产;家族企业经营多年,家企之间的关系、企业管理者们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或者是对于运营状况良好、利润稳定的企业,管理者出于对自身企业的信赖和对未来企业运营的乐观态度,更愿意将资产投入到企业中以获得企业发展和个人财富增长的双赢。企业家们也同时提到,希望在合适的时机把资产重心向家庭转移,优先保障家庭的稳定。目前,企业家除了梳理企业资产分离高低风险资产(61%)以外,购买大额寿险(56%)、年金险(42%)已成为保障家庭资产和家人生活品质的主要方式。

在物质方面的传承之外,“社交资本”是高净值人群极为看重的、值得传承的资源。

高流动性金融产品受青睐

目前,流动型理财产品最受高净值家庭青睐。白皮书指出,从金融工具资金配置比例看,高净值家庭34%的资金用于流动型金融工具配置。从投资者人数比例来看,93%高净值人群进行了包括储蓄、货币基金、短期国债在内的流动型金融资产投资配置;长期保障作用的安全型投资和高回报型投资也是高净值人群家庭广泛使用的金融配置手段。在流动型产品中重点关注储蓄和货币基金,在安全型产品中重点关注寿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在投资型产品中重点关注股票。

尽管房产目前仍然是高净值人群的重要财富构成,但对于退休后所需的开销,仅有12%的被访者选择依靠出租或出售不动产;家族信托(24%)因资金门槛和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等多种因素,还未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普遍依靠;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所拥有企业的经营收入(37%)退休后依然在为其创造财富,这也从侧面体现了企业家们对企业未来持久保持活力的乐观态度;在理财投资方面,选择依靠股票、基金等中高风险产品(49%)和国债等低风险产品(47%)的高净值人群比例不分伯仲,同时还有29%的被访者选择股权分红。但是在诸多资金来源中,与养老相关的商业保险(81%)占比遥遥领先,超八成高净值人群首选年金险、养老险等方式为自己和家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保障。保险产品的特性,如资产隔离、安全稳定、人寿类保险刚性兑付等也可以为以上高净值人群的担忧提供解决方案。

保险作为直接与保障紧密相连的金融工具,受到高净值人群的偏爱。此外,高净值人群普遍有明晰的财富分散投资意识,并将分散投资视为规避财富风险的基础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