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国开行:“十四五”期间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国开行:“十四五”期间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21:2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张文思】

12月3日,国家开发银行与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期间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各地利用开发性金融专项贷款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通知》指出,支持各地有效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贷款,用于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发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选择有实力、信用好、有意愿的养老服务主体作为项目投融资主体,着力加大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各地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完善养老服务领域规划、土地、建设、资金、财税、人才等方面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程序,优化养老服务投融资环境,支持项目投融资主体做优做强。

在信贷办理方面,《通知》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对申请贷款支持的项目开展尽职调查和授信评审,对满足授信条件的项目,给予不高于总投资额80%、原则上不超过25年贷款期限的贷款金额,并明确贷款利率、还款方式等优惠支持条件,同时要完善贷后监管措施,防范贷款风险,严禁贷款资金流入商业房地产领域。

《通知》还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与国家开发银行各分行建立密切沟通协作机制,协助地方政府开展规划编制、项目设计、资源整合等工作,指导项目主体用好开发性金融资金,推进项目有序实施,做好正向宣传引导,协调推动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国家开发银行各分行要合规开展项目评审,合理评估项目效益,完善贷后监管措施,防范贷款风险,严禁贷款资金流入商业房地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