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广西实现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

广西实现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21:2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广西银保监局获悉,该局积极加强与各方联动,强化对基层监管部门、行业调解组织指导,推动辖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现突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辖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金融纠纷调解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据了解,广西银保监局推动全区14个地市依托当地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成立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组织24家,其中银行业纠纷调解组织8家、保险业纠纷调解组织10家、统一的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组织6家,选聘业内外专兼职调解员600名,实现了调解组织省市两级全覆盖,有效提升调解服务的便捷性、可得性,促进纠纷就地化解。

各地市调解组织的调解服务均覆盖个人贷款、信用卡、理财、征信以及保险理赔、退保等常见金融业务中发生的消费纠纷,保障当事人“想调尽调”。南宁、玉林等地调解组织结合实际设立涉外纠纷调解工作站、经济纠纷调解委员会等部门,提供银行业保险业涉外纠纷、商事纠纷调解服务。1-10月,全辖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组织调解各类银行业保险业纠纷1629件,调解成功1040件,调解成功案件协议金额5562.39万余元。

2020年广西银保监局联合自治区高院、人民银行南宁中支印发《关于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试行)》,对广西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诉调对接作出全面部署以来,全辖9个地市银保监分局与当地人民法院、人民银行就诉调对接联合发文或建立工作联动机制,12个地市21家调解组织被当地人民法院认证为特邀调解组织,承接诉调对接案件。1-10月,共承接诉调对接案件532件,申请并获得司法确认案件128件。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金融纠纷线上调解渠道进一步畅通。截至10月底,全辖已有12个地市20家调解组织完成上线,占已设立调解组织总数的83.33%,预计年内将实现100%上线。1-10月,全辖线上受理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案件384件,占同期受理案件总数的23.57%,约为2020年全年线上受理案件数量的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