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11:1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近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4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将于近期分别对黑龙江、贵州、陕西、宁夏4个省(区)开展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据了解,本次督察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落实情况;严格控制“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上一轮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

据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专门致函上述省(区),要求有关省(区)严禁为应付督察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于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要做到依法依规,统筹推进,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督促各责任主体抓好落实。要给直接负责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留足时间,禁止层层加码、级级提速。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产业或领域,更要妥善处理、有序推进,坚决杜绝“一刀切”行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对于采取“一刀切”方式消极应对督察的,督察组将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21年8月25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组建7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5个省,以及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开展督察工作。各督察组受理转办民众举报2.8万余件,查实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