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精算师重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精算师重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10:28

□本报记者 朱艳霞

12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2021版目录”),新增“精算师”“矿业权评估师”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时隔多年,精算师重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人社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新增职业资格项目均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同时,2021版目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根据市场需要,按照职业标准自行开展能力水平评价活动,不得变相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不得借能力水平评价活动设置就业创业门槛。

“精算师重入国家职业资格,对我国精算职业制度建设、精算教育以及整个保险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称,最重要的是我国可以建立自己的精算师资格认证体系。

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被取消,其中就包括原中国保监会设置的“保险公司精算专业人员资格认可”。2015年,人社部开展职业资格清理工作,提出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并于2016年将精算师资格从职业资格目录中取消。中国精算师考试也从2018年停考。

随后几年,原中国保监会提出将精算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建议,并先后向人社部和国务院报送了相关函件。张琳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曾建议将精算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恢复考试。

张琳表示, 精算是保险经营的核心技术,精算工作本身就是对风险的识别、分析与预测。保险业进行风险管理离不开精算技术、精算师。精算师重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有利于推动中国精算师考试的恢复,有利于促进中国精算教育的发展和精算人才的培养。

“对保险公司而言,精算人才是刚性需求。”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他所在的某大型寿险公司有一支近百人的精算队伍,从事工作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产品研发,二是精算评估。

精算师是保险业经营和监管专业化的支撑及重要技术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明确,保险公司应当聘用专业人员,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和合规报告制度。《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管理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必须要设立总精算师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