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记者观察:做好营运车辆保险需多方联动

记者观察:做好营运车辆保险需多方联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10:21

□记者 房文彬

近日,多地营运车投保难再次引发社会关注。今年下半年,国内多地营运车辆车主投保商业保险被拒保,甚至有险企直接拒保交强险。

营运车辆投保难现象由来已久。洛阳银保监分局指出,由于营运车辆赔付率长期居高不下,实际承保成本远高于100%,加之车险综改后各车型的保险定价向本车型的实际风险回归,多家保险公司从总公司层面对营运车辆等高风险车型进行风险重新评定,逐级上收承保权限,并设定严格的承保条件。

从保险公司角度来看,面对高风险业务,确实心有余而力不足,部分险企有保费也不敢收。某财产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为0.65-1.35,营运车辆业务即使系数提到上限仍面临亏损,因此,部分险企不愿做营运车辆的保险业务。

高赔付率的背后是高事故发生率,同时,高事故发生率也正说明营运车辆更需要与之匹配的保险保障。买不到交强险或商业保险,将会使营运车辆暴露在巨大的运营风险之中,拒保或拖延承保不仅不合理,也更容易引起严重事故纠纷,与保险业回归保障的初衷背道而驰。

对此,银保监会公开表示,已关注到个别地区营运车辆投保难题。受使用强度、行驶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营运车辆风险相对较高,保险公司出于对经营亏损的担忧,对承保该类业务比较谨慎,个别保险公司基层机构和人员面临年底业绩考核压力,缺乏承保积极性,甚至出现拒保的情况。目前,银保监会正指导属地监管局,及时采取措施解决相关问题。

下一步,银保监会表示将持续关注并推动缓解营运车辆投保难问题。一是督促保险公司继续严格落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坚决做到交强险应保尽保,对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二是引导保险公司勇担社会责任,充分认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出租车等行业的现实困难,积极承保营运车辆商业保险。三是指导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控、推进科技赋能,通过运用大数据、车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风险减量管理,逐步改善营运车辆商业保险的经营状况。

想要扭转现阶段营运车辆被动发展局面,营运车辆保险的良性发展需多方联动。针对部分车险业务定价不足风险,应酌情对部分高风险业务提高自主定价系数上限,避免保险公司不敢保、客户投保难的情况持续。对于营运车辆风险差异度大、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财产险公司应加强预防性管理,深入运输车队、租赁公司等营运企业,开展安全管理培训、解读保险定价的风险因子,提高车主对自身驾驶行为规范的关注,引导驾驶员减少超速驾驶、疲劳驾驶、夜间行驶等风险行为,降低事故发生率。

同时,保险行业应加强与交管部门的联动,做好相关数据共享,逐步建立保险风险案件联动机制,推行黑名单制度,将存在保险诈骗、频繁出险等行为的驾驶员和营运车辆企业列入异常清单,提高违规驾驶人员、企业的违法违规成本,从根本上降低出险概率,最终实现营运车辆保险业务的依法合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