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增色”山海经济——烟台银行业助推乡村振兴

金融“增色”山海经济——烟台银行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10:09

□本报记者 姚慧

开海了!9月以来,傍海而建的烟台开发区海鲜城天天聚集着许多前来“赶海”的人。活蹦乱跳的爬虾、肥美的大海螺、鲜嫩的大鲅鱼、巴掌长的大对虾及梭子蟹等海产品比比皆是,挤满了各家店铺的柜台,任由顾客们挑选。

“动产抵押贷”助渔船远航

舌尖上的海鲜美味离不开靠海而生的渔民。刘承德从事渔业生产28年了,每每说起邮储银行对自己的支持都感慨万分。

2013年,刘承德用所有积蓄300多万元购置了两条新渔船,但储备燃油时没钱了。邮储银行员工向他推荐了渔船抵押贷款,为他发放了60万元的资金用于购买燃油,帮他迈开远洋捕捞第一步。

今年,刘承德的渔船翻新,又要花400多万元,他再次找到邮储银行。同样是渔船“动产抵押”,刘承德顺利获得了200万元授信。“有邮储银行在,我很踏实。”刘承德说。

邮储银行烟台分行支持渔业生产,是烟台银保监分局引领辖区银行支持耕田耕海、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该分局指导下,辖区银行尤其是法人机构不断深化特色农业金融产品研发力度,满足不同类型和规模的涉农经营主体融资需求。

蓬莱农商银行支持的苹果出口企业内,员工正在分拣苹果。 本报记者 姚慧/摄

开发特色涉农贷款产品58个

截至9月末,烟台银行机构针对当地特色农业开发了“强村系列贷”“助养贷”“助渔贷”“渔家乐民宿助力贷”等特色涉农贷款产品58个,通过创新产品发放贷款36.33亿元。

烟台银保监分局还积极推动银行机构减费让利,降低“三农”领域融资成本负担,助力涉农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银行机构共主动为3077家涉农领域企业调低贷款利率,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2.82亿元,减免结算费833.91万元,承担抵押登记费等费用510.4万元,给农村新经济生态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渔家乐”富了岛上居民

地处黄海与渤海交汇处的烟台长岛,素有“海上仙山”之称,这里不仅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还是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旖旎的海岛风情带动了长岛旅游业的发展,许多岛上居民靠经营“渔家乐”过上了富裕生活。

发展不止步。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后,区工委、管委十分重视海岛旅游提质升级,希冀形成长岛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为此专门推出“渔家乐·民宿”提升三年计划实施方案。其中包括由试验区管委每年拿出不少于200万元的“渔家乐·民宿”提升专项资金,持续3年用于“渔家乐·民宿”样板示范项目的奖补资金,充分显示了地方政府对提振海岛旅游业的信心。

烟台银行长岛支行适时推出渔家乐贷款,根据渔家乐经营户的特点,为经营户提供了多样的担保选择,同时适当降低了融资门槛、简化了办理流程。渔家乐贷款实施以来,烟台银行长岛支行累计发放渔家乐贷款共29笔、523.5万元,对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像我这样流转了60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以前都是靠找保人从银行贷款,求人难,利息相对也高。今年,蓬莱农商银行帮我筹到了80万元‘农耕贷’,担保费用减半,还享受财政贴息,种粮资金周转不愁了。”烟台市蓬莱区北沟镇农民孙亮祖说。据了解,驻烟台市蓬莱区各银行机构与山东农担烟台管理中心密切合作,今年已经为该区726户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贷款8.2亿元,累计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近2000万元。

金融供给优中向好

高度关注苹果产业、农业合作社、高效种植业、粮食生产功能区等方面的融资需求,重点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等领域发展,这是烟台银保监分局今年监管工作的重要导向。该分局会同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制定、转发、执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策文件近20件次,运用政策“蓄水池”增强涉农企业“续航动能”。

该分局还通过开展创新性“百行进万企”“金融辅导员”“金融诊疗”等专项融资对接活动搭建银企桥梁,打通银企对接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41家银行机构积极参与“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专项活动。20家银行机构优中选优选拔“金融辅导员”,为涉农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同时,各银行机构根据监管部门推送的生猪养殖类、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类等涉农企业名单,详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探索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确保融资对接精准持续。截至三季度末,辖区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0.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4亿元,基本满足了农(渔)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