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放得下”还要“管得住” 广东落实“放管服”敢为天下先

“放得下”还要“管得住” 广东落实“放管服”敢为天下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09:40

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广东银保监局发扬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用,持续开展政策和风险评估,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探索“放管服”新举措,循序渐进,不断扩大覆盖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报记者 王小波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挂牌后我们拟在横琴新设支行。通过广东银保监局准入备案系统提交资料后,第2个工作日就收到了监管部门出具的金融许可证,准入流程较过去的审批制节约了一个月时间。”招商银行珠海分行有关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华夏银行珠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肯定了准入备案系统所带来的简政放权便捷性,该行在准入备案系统提交资料的当天就拿到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支行的金融许可证,为其加速融入深合区建设提供了更多助力。

上述便捷的准入备案流程正是广东银保监局着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之一。

“四步跨越”简政放权

“广东银保监局认真落实银保监会‘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放权项目由少至多、辐射范围由点及面的路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行先试,为大湾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表示。

近年来广东银保监局按照由少至多、由点及面的路径逐步推广简政放权政策,在持续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实现了“四步跨越”。

2015年,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银行支行及以下分支机构的新设、变更、终止和高管准入由审批制改为报告制;保险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的管理人员准入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和再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迁址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自贸区内其他保险机构和高管行政审批事项适用快速通道。

2020年1月,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简政放权事项进一步扩大,将保险支公司及以下机构的设立、迁址和撤销事项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2020年10月,大湾区内地8市(不含深圳,下同)银行支行及以下机构的新设、更名、升格和终止,保险支公司及以下机构的设立、迁址和撤销,再保险公司分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迁址等准入事项,以及相关高管准入事项均实行事后报告或备案制。这是银保监会首次批准在省内拓展的,也是全国首个落地的银行业保险业简政放权政策具体案例,是粤港澳大湾区在重要改革中先行先试的有益尝试。

2021年1月,广东银保监局准入备案管理系统(湾区试用版)正式上线,实现银行保险机构和高管备案全流程电子化运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保险机构和高管准入备案工作迈入线上办理新时代。

“放得下、管得住”

简政放权、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金融业来说,简政放权既要能“放得下”权力,更要能“管得住”风险。

在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业保险业简政放权政策实施一周年之际,为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广东银保监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评估工作,确保“放得下、管得住”。

一方面,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提高认识,制定自评估方案,评估内部配套管理制度的合规性、完整性,排查准入事项执行的合规性、有效性,并强化整改问责。另一方面,结合日常非现场监管和现场评估情况,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执行简政放权政策情况开展全面评估。

在非现场评估方面,通过日常监管、查阅公文系统和大湾区准入备案系统等方式进行全覆盖评估;在现场评估方面,结合机构准入事项数量,按照风险导向和问题导向原则,抽取准入事项进行现场材料调阅、人员访谈等工作。

对银行保险机构制度建设、材料报送、自评估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多维度评价,同时对监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及时督促强化整改问责、查漏补缺。

评估结果显示广东银行保险机构严格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政策要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对机构和高管准入条件进行审核把关,相关申请材料真实、完整、准确,未出现违反规定设立、更名、升格、迁址、终止(撤销)机构或任命机构高管人员等行为,亦未出现相关风险问题,在“放得下”的基础上实现了“管得住”的预期。

行业广泛受益,监管效能提升

“我们在系统上成功报备材料后,系统能及时向机构推送电子回执,大大提高了后续工作的进度。”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石合群表示,准入备案管理系统全流程电子化运行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为金融机构带来了极大便利。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湾区简政放权政策出台后,分支机构的一项申请从过去一个月左右缩短到现在的三两天甚至更短时间,使得总体经营效能大幅提升。

广东银保监局的简政放权工作不仅有效提升了金融市场竞争效率和发展活力,营造了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创新优化了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

规模成效显著。据了解,简政放权政策惠及的银行保险机构占广东银保监局辖内机构数量的比重超过50%,涵盖机构类型12类,基本覆盖辖内主要银行保险机构类型,涉及范围、机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截至2021年10月末,大湾区按照现行政策备案制任职的高管达超1200人次,按照现行政策适用报告备案制的机构准入超过1800件。

程序大幅简化。现行政策下,粤港澳大湾区8市银行支行和保险支公司及以下机构和高管的主要准入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或备案,相关机构设立也将筹建和开业两个准入环节调整为一次报告或备案完成,相关高管任职取消考试和审批要求,行政许可程序得到大幅简化,有助于银行保险机构更灵活自主地调整经营管理策略。

效率明显提升。在流程变革和线上系统的双重支持下,准入流程耗时由审批制下以月计缩短至备案系统以分钟计,备案流程最短只需5分钟,大幅提升了备案办理效率,大大节省银行保险机构办事时间成本,监管服务质效明显提高。

营商环境优化。政策实施以来,进一步提升了银行保险机构在大湾区展业的运行效率,为大湾区金融市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吸引银行保险机构在大湾区集聚,丰富金融供给,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截至目前,广东银保监局辖区共有银行保险营业性机构2万余家,其中法人银行和保险公司173家,基本覆盖所有银行保险机构类型。

裴光表示,简政放权是持续开展的,广东银保监局还将继续按照银保监会工作部署,发扬广东“敢为天下先”创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助力推进金融监管的现代化,带动实现银行业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行业监管贡献更多“广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