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严“尺度” 有“温度” 宁夏银保监局促进保险中介市场规范发展

严“尺度” 有“温度” 宁夏银保监局促进保险中介市场规范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09:30

保险中介市场受其所处发展阶段的制约和影响,呈现出机构、人员、问题“三多”特点,服务好监管好保险中介机构,推动保险中介行业高质量发展,这是中介监管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宁夏银保监局正视问题、直面矛盾,以专业监管为依托、以支部联建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保持监管“尺度”,同时传递服务“温度”。

主动“迈前一步”,改进监管服务。针对市场准入工作中信息不对称等堵点,调整准入思路和工作方法,研究设计了来宁设立分支机构基本信息情况表,加强准入工作的前瞻性审核。针对中介机构内控管理薄弱、人员流动性大等痛点,制定中介机构市场准入报告清单和日常合规管理清单,实现了监管的公开透明,提升了监管质效。

紧盯难点痼疾,构建长效机制。针对现场检查覆盖面小、违规问题屡查屡犯等难点,制定《宁夏保险中介机构实地巡查办法》,定期开展巡查,早发现、早提醒,及时督促指导,推动问题整改,机构合规管理意识不断增强。2021年,宁夏银保监局对辖内55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法人及省级分支机构进行全覆盖巡查,对发现的高管履职不到位和客户告知书不规范、业务档案不完整等基础合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指导机构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依法廉洁监管,改善行业生态。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助守中介市场生态的重要抓手,强化廉洁监管窗口指导,把好中介机构高管人员廉洁准入关,通过窗口指导,推动中介机构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清廉金融宣传机制。深入开展送清廉金融文化进中介机构活动,覆盖辖区全部55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系统、全面讲解监管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在日常管理中融入廉政警示教育,就个别保险中介机构拉拢腐蚀监管干部事件,约谈机构主要负责人,以构建“亲”“清”监管关系的鲜明导向,为中介市场规范转型注入清廉金融文化动力。

(黄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