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英大长安创新农饮水设施保险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英大长安创新农饮水设施保险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2 17:08

近日,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助温州市水资源管理部门完成农饮水设施灾害及管养保险项目承保机构招标采购工作。项目覆盖温州全市价值22亿元的3000多处农饮水设施,包括乡镇水厂、联村水厂、单村水厂等农村饮用水工程,以及供水管道、厂内设备等配套设施等,保费规模超过2000万元。

相比城市供水系统,农村水厂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引水、给水、供水管网布置范围环境复杂,容易受台风、洪涝等地质灾害影响;且大部分水厂无水库、山塘等稳定水源,需要依赖溪流水、山泉水、井水等,水源地水量保障能力弱,易受干旱天气影响造成断供;此外,农饮水设施运行中还面临专业化管护队伍力量不足、运维资金难以及时落实等管理难题。温州市农饮水设施灾害及管养保险项目正是聚焦农饮水安全运行痛点难点问题,运用保险手段转嫁农村饮用水工程及配套设施损失风险,引入保险专业服务提升农村供水体系安全管理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探索,在全国具有突破性和重要意义。

率先布局水利保险领域,凸显金融助力水利改革发展作用

今年4月,英大长安成功中标温州市水资源管理部门水利设施灾害保险经纪服务项目,全面协助市、区、县水利部门推进堤防、水库、农饮水等水利设施灾害保险工作,实现了水利保险领域的重大业务突破。

温州市水资源管理部门持续推进堤防灾害风险防控改革,在全省率先引入水利设施灾害保险机制,将全市1691公里堤防、206座小型水闸、89座堰坝纳入保险范围。英大长安获得保险经纪服务委托后,积极协助温州市水资源管理部门不断完善堤防灾害保险方案,优化保险理赔条款,强化保险机构服务监督,建设水利设施保险风控系统,利用风控系统移动端巡标验标和勘灾定损,保险服务不断提质增效,水利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温州市水利设施灾害保险改革创新做法被水资源管理部门评为“2020年全国十大基层治水经验”。

创新农饮水设施保险模式,夯实助推乡村振兴的水利基石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稳定既是民生关键,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针对温州市农饮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中的关键问题,英大长安充分借鉴堤防灾害保险成功经验,创新设计了《温州农饮水设施灾害及管养综合保险方案》,通过建立“灾毁+管养”这一“双轮驱动”的创新农饮水设施商业保险模式,形成“灾前预防、灾中抢险、灾后抢修”的全过程保障机制,保障了农村日常稳定供水和灾害、事故中的紧急供水责任。该项目实现统一财政资金投放、统一保险服务方案、统一组织服务实施、统一灾后快速赔付,形成金融赋能与科技赋能双合力,有效助力灾后修复,降低农村饮水困难发生率,确保温州全市522万农村供水人口的饮水不中断,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长效机制,对于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英大长安将继续发挥金融机构助力水利改革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民生民利的作用,切实履行保险经纪人职责,协助水利部门进一步提升温州市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农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