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业研究> 2021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精英是如何炼成的?

2021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精英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2 13:2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11月30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Research Center, RMIRC)与保险行销集团保险资讯研究发展中心(Insurance Information 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er,IRDC)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以人为本 平衡发展》(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呈现了在保险行业向高质量迈进之大背景下保险营销群体所展现的新趋势;建立了基于个人、客户和公司的精英平衡发展三环模型,来解释IDA(International Dragon Award,指IDA国际龙奖)精英群体的成功经验;首次从“大五”人格、婚育状况、之前职业等维度,描绘了保险营销员群体“以人为本”的发展路径。

IDA精英是如何炼成的?为了更加深入理解IDA 精英群体的成功经验,《白皮书》建立了 IDA 精英平衡发展三环模型,三环是以“人”(个人修炼)为核心,以客户服务和公司/团队支援为有机支撑 ,分三个维度详细阐述 IDA精英如何在三环间,寻求最优平衡点,进而实现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显示,从个人角度来看,IDA 精英队伍以女性为主,占比 81% ,学历以大专和本科为主。从客户数量与来源看,客户数量大于250人的占了40%以上;一半以上的 IDA精英向每位客户平均销售过2-3张保单;一半以上的IDA精英在过去一年,继续加保的老客户数量占比为20%-40%。从公司/团队支援来看,大部分 IDA 精英目前的级别为主管,且大部分 IDA 精英的直属主管职级为高级主管。约95%的IDA精英认为,除了个人因素外,外部的支援对个人业绩的作用十分重要。IDA精英最看重的是产品、理赔以及公司关键策略方面的支援。他们普遍认为,系统化业务经营系统的建设,对客户开拓与管理、时间管理和个人品牌经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专业培训、行业未来发展的清晰描述以及对行业的信念,是追逐IDA过程中最重要的几个方面。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从人口结构变化、金融产品消费升级、数字化三点趋势出发,指出目前保险行业面临转型的挑战。

保险行销集团董事长梁天龙表示,此次《白皮书》调研项目历时近一年,双方从架构思索、问卷设计、数据解读、议题剖析等方面相互配合,从线上线下收回有效问卷共计16056份,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创新合作。《白皮书》多维度刻画出国内保险营销员的群体画像,进一步展开对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的探讨,从长期主义、高质量转型、专业化等角度为保险中介市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引。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主任雎岚表示,伴随着保险行业以及保险中介市场转型步伐的加快,位于行业“前线”的保险营销员群体展现出“专业化提升加速”“传统获客渠道有序回归”“职业发展愈久弥香”的新特征。同时,她强调,优秀保险营销人才的修炼与成长,离不开坚韧的生存力、专业的竞争力、人本的发展力,以及平衡的持续力。

据悉,此次《白皮书》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和保险行销集团保险资讯研究发展中心继 2018、2019、2020 年推出《2018 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员调查报告》《2019 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员团队建设与个人品牌》《2020 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保险营销员世代差异与融合》之后,再度联手合作推出的第四份《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