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展望(五)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展望(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2 10:04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

强化协作 贸易畅通

信贷支持方面,相关机构应加强与世界银行、亚开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发展机构的合作,通过银团贷款、投资基金、公私合营(PPP)等多种方式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在撬动国际资本的同时有效化解投资风险,共享收益,共担风险。股权融资方面,相关机构应积极推动金融创新,不断开发符合不同地区和市场实际情况的融资项目与方式,如股权融资产品、金融衍生品融资产品、风险投资项目、PPP合作项目等等,从而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融资选择以及潜在的风险对冲手段,帮助投资者有效配置经济资源、合理管控投资风险。债券融资方面,相关机构应提升债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度,增加国际投资者对“一带一路”相关债券产品的投资意愿;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完善“一带一路”债券注册发行流程,优化信息披露规范,加强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约束,有针对性地增强投资人保护。

优化跨境支付结算体系,促进贸易畅通是各国需要努力协作的。亚金协的中资机构应加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投融资活动中的使用,在经营与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并提供简化结算流程、放宽使用限制等便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加强支付体系方面的合作,通过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协议等方式,抓住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等契机,逐步提高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接受程度。积极参与支付行业的国际治理,加强与多边开发组织、沿线国家政府、支付行业协会等各类机构的联系,深化和拓宽支付结算国际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支付政策方面的沟通交流,配合支付行业“走出去”。加强对央行数字货币(CBDC)基础概念、法律地位、使用范围等基础问题的研究,探索将CBDC应用于“一带一路”支付结算,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验交流,共同探讨CBDC在“一带一路”支付结算中的应用,深化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提升支付结算的安全性、包容性和效率,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做实普惠金融 用好金融科技

中小企业不仅是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支持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关键力量。亚金协成员机构应加强普惠金融领域的交流沟通,探索建立跨区域、多层次的交流机制,在沿线国家推广普惠金融成功经验与优秀实践,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加大创新力度,结合本国国情以及特殊群体的具体金融需求,推出差异化、特色化的普惠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精确度。在尚未摆脱疫情影响的国家,成员机构还应加大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运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保障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顶层设计,在约束金融机构行为的同时,加强消费者教育力度,提高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

疫情虽然严重限制了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但也催生了线上审批、无接触金融等一系列金融服务新模式和新需求。与此同时,数字鸿沟这一问题仍广泛存在,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亚金协成员机构应加强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完善金融科技制度设计,充分鼓励各类机构在合规守正的前提下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一方面,成员机构应加强与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加快布局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在精准触达、敏捷营销、智能风控、生态联合等领域有长足的发展。另一方面,亚金协成员机构应充分挖掘自身技术优势,共同探索搭建专业的金融咨询服务平台,提供投融资顾问、风险管理等专业服务。现有投融资平台也应引入更多的专业服务机构,共建服务闭环,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专业服务;引入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辅助优化平台获客、用户增信、精准匹配等关键环节;依托各国现有的市场监管体系,优化平台的信用机制。

强化风险管理 践行绿色理念

银行业成员机构应坚持审慎原则,充分运用风险缓释工具,加强国别风险管理,确保贷款资金收回效率,保证投贷安全。保险业成员机构尤其是中资机构应加强能力建设,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快海外机构网络布局,加强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全面、多层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各成员机构都需要建立“权责清晰、全员参与”的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组织分工,明确定期沟通与报告、风险评估等专项工作机制,实现事前调查评审、事中及时跟踪、事后全面评价的闭环管理。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亚金协成员机构应共同探索建立“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原则及准入标准,探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中的运用,促进可持续基建和绿色发展的投资及融资,逐步形成具规模、具影响力的绿色金融生态圈。此外,各成员机构也应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金融方面合作,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更为环保、低碳的领域,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同时,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在项目筛选上,要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态友好型绿色项目,将“一带一路”债券募集的资金引导到清洁能源、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生态农业、绿色交通等领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