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观察:农村金融创新的五个维度

记者观察:农村金融创新的五个维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2 09:55

□记者 谭乐之

在《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银行业保险业助力乡村振兴视频培训班”上,多位授课老师分享了普惠金融在服务乡村振兴的经验,总体来看,可以从五个维度来发展农村金融。

第一个是产品创新维度。发展农村金融需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比如,可以针对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开发差异性信贷产品,进行差异化普惠金融服务。也可以对于农民各种金融需求精准分析,开发涉农信贷、理财产品、惠农APP服务模式,提升获得感。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小贷公司、村镇银行还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第二个是信用建设维度。发展农村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也需要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比如,政府部门可以制定农村信用标准和规则,利用大数据推进农户信息收集,同时完善征信体系降低农民贷款难度,并注重“信用户”带头示范和警示教育作用。

第三个是数字建设维度。发展农村金融,可以加大推进农村数字金融建设。一方面,农村金融单笔需求数额小、周期短、分散化,使得农村传统金融服务与需求不匹配,产生产品逆向选择、行业发展滞后等多种问题。而数字金融的普惠性、共享性可以更有效地满足乡镇小微企业分散化和小额的资金需求,通过“数字+金融”,实现服务对象的下沉和多元化,面向农户、返乡创业大学生、小微企业,并提供支付、借贷、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利用数字平台、数字产品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金融服务,充分体现数字金融的普惠性、公平性和共享性。

另一方面,依托数字技术和信息数据、数字普惠金融推动新农业产业链模式整合,降低信息不对称现状,提高农村资本、土地、劳动力生产要素流通和生产效率提升,降低交易成本,降低风险,有效提升农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第四个是风险防控维度。发展农村金融,同样离不开构建金融大数据风险防控体系。农村金融的客户群体大多是一些小微企业和社会弱势群体,如果把农村金融有限的钱都拿来平分,对农村经济组织、农户的支持作用有限,反而会拖垮那些本来更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放大风险。如果把扶持资金倾斜给那些有潜力的农村经济组织,准确找到目标客户、识别出客户的风险,则更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因此,发挥出大数据产品设计、受众匹配、风险防控以及优化服务等优势,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做好预防及识别工作,就能有效构建农村金融大数据风险防控体系。

第五个是保险保障维度。既可以推进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范围,也可以研发符合农民实际需求的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产品,甚至推进农村养老规划、财富积累和养老环境的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