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三农”仍为国民经济短板

“三农”仍为国民经济短板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2 09:54

□本报记者 谭乐之

“在农业方面,我们和世界的命运深深融在一起。”“中国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手中的饭碗,必须装中国人自己产的粮。”在《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银行业保险业助力乡村振兴视频培训班”上,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说。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从法律层面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如何理解《乡村振兴促进法》成为重中之重。

“三农”仍为国民经济短板

当前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

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三农”事业健康运行,形势大好。张红宇介绍,从农业来看,中国“三农”事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转型,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七连丰”,产量连续六年超6.5亿吨;从农民来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自2012年以来,9899万绝对贫困人口如期脱贫,832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

另一方面,则是挑战依存。无论从中国的国情农情现实看,还是从全球经济社会变局看,中国的“三农”发展仍是国民经济的短板。

“国际贸易对产销平衡的影响越来越大。2020年粮食产量达历史新高,但同期进口农产品依存度也达历史新高。”张红宇表示,据海关统计,包括大豆在内的粮食进口量达1.43亿吨,同比增长28%。其中大豆进口超1亿吨,达1.0034亿吨,比上年8851万吨增长13.3%。收入增长对共同富裕的意义越来越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张红宇说。

中国碗须装中国粮

《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发布无疑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等提供了重要指导。从具体实践层面来看,乡村振兴工作应将重点放在哪些领域?

张红宇认为,结合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乡村振兴促进法》从重要的方面来归纳,有六方面聚焦,第一是聚焦粮食安全。

第二是聚焦人才培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有文化、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大军。

第三是聚焦文化传承。中国是富有农耕文明传承的国家。乡村文化兴,中国文化兴。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第四是聚焦生态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成为行动理念。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要安居乐业,乡村要宜业宜居。

第五是聚焦乡村治理。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农村。

第六是聚焦城乡融合。加强乡村建设,重塑城乡关系,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如何将任务落到实处,则涉及《乡村振兴促进法》的保障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在‘促进’,促进就是要从领导体制到政策扶持,方方面面都有明确要求,简单来说,就是‘五个坚持’。”张红宇说。

一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

二要坚持以我为主的产业安全观。落实好粮食安全的省长负责制、“菜篮子”的市长负责制,确保农业产业总量安全、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以中国供给解决中国需求,以中国资源解决中国问题,牢牢把握住农业产业安全的主动权。

三要坚持优先保障“三农”投入。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三农”投入力度,在继续确保公共预算优先安排农业农村的基础上,重点抓土地出让金收益于农业农村的政策落实;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入农业;充分发挥金融、保险、期货、再保险等政策工具在农业风险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保持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四要坚持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促进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盘活用好农村宅基地;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

五要坚持农业对外开放不动摇。继续秉承“两个资源、两个市场”理念,广泛开展农业合作,通过粮食等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缓解国内农产品充分供给的紧平衡压力;坚持农业走出去,互利互惠,共享共赢,做农业多边贸易体制的倡导者、参与者、维护者和贡献者。

“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从农业大国变为农业强国。”张红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