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险资成夹层基金主要来源

险资成夹层基金主要来源

《中国夹层投资白皮书2021》发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2 09:48

□本报记者 和平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夹层投资在推进市场化风险定价以及解决企业资金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中国夹层投资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鼎晖投资和LP智库三方发布。

该白皮书采用“理论总结+案例分析”的形式,通过“海外发展+本土实践”的视角,展现中国夹层投资走过的发展路径,并从出资方、投资机构、被投企业、市场监管等多元维度,分析中国夹层投资的意义及价值。

白皮书显示,在中国市场,截至2021年5月底,国内完成募集的各类夹层基金共计63只,披露的夹层基金总规模达到654亿元。头部夹层基金的募资规模在不断扩大。以鼎晖投资设立的夹层基金为例,第一期和第五期基金的规模分别为5亿元、80.2亿元,成长为国内民营PE(股权投资)机构管理的最大规模夹层基金。

image.png

资料来源:LP智库 

image.png

资料来源编写组通过调研整理得出  王梓/制图

白皮书对国内夹层基金的发展特征进行了总结:首先,夹层基金有限合伙人(LP)出现了机构化和险资化特征。近年来,夹层基金的LP中机构投资人占比越来越高。以鼎晖投资设立的夹层基金为例,其夹层基金四期、五期均已实现LP完全机构化。同时,机构投资人中,险资在LP数量上仅占2.5%,但出资规模占到45.4%,成为夹层基金最主要的来源。其次,夹层基金的管理人呈现专业化与头部化特征。其核心能力包括投前风险识别和投后风险管控能力;对多种投资工具的灵活应用能力;对特定产业的深入认知能力;相应法律法规应用能力;谈判与方案设计能力。再次,夹层基金出现投资领域和策略多元化。

白皮书也对国内夹层投资的发展给出建议:首先,对投资表现和治理水平良好的夹层投资机构给予更多创新容忍度,鼓励其探索市场前沿;其次,对于不符合夹层投资资质要求的机构采取审慎态度,避免套利行为引发逆向选择;再次,明确核心概念定义,形成差异化监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