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复杂出行风险促医疗转运增加

复杂出行风险促医疗转运增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2 09:41

□本报记者 王方琪

“根据国际SOS相关服务数据,目前差旅出行时产生的医疗转运需求量是新冠肺炎疫情前的9倍。”日前,国际SOS中国及亚太区政府与合作伙伴关系总监张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国际SOS援助中心平均处理每个电话咨询案例的资源投入增加了30%,尤其是空中医疗转运,资源投入的增加幅度是53%,因为空中医疗转运更复杂,牵涉到各个国家入境等各方面的规定和问题,需要解决更多环节的问题。

国际SOS大中华区援助中心医疗总监李侠介绍说,传染性疾病的转运,跟普通病人转运完全不同。普通病人只要考虑病情轻重、病人的安全程度,但是在传染性疾病转运时,还要考虑飞机、机场或救护车的防疫,以及医护人员、边检人员的安全。“我们要把传染性控制在最低。我们希望病人得到最好的医治,而不是疾病的扩散。”李侠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至2021年10月31日,国际SOS执行了全球空中转运案例累计1842 个,并在今年协助完成了全球首例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长距离航空转运。据介绍,这4名患者都在使用呼吸机,并且有不同程度的呼吸衰竭,其中两位患者有肾脏功能衰竭。在转运过程中,需要使用大约1吨的医疗设备,由20名专业医护团队护送。转运包机采用法国南方航空波音787客机,把病患从留尼汪岛成功转运到巴黎,飞行时长11小时。

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对于医疗设备最大的挑战是转运隔离单元,因为转运隔离单元是确保医护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安全的防护盾。因为在密闭的机舱环境之下,飞行十几个小时,如果操作或者设备出现了偏差,相关的密接或者次密接人员都会受到影响。在重症病人转运时,还要考验医护人员使用隔离单元的技能。因为隔离单元是把患者放在了隔离舱里,患者出现了任何状况,医护人员如何监测、如何跟病人沟通,以及如何在这个密闭环境下进行抢救,都非常考验基本功。

医疗转运过程中面临很多风险。张嶷表示,保险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必要手段之一,国际SOS和很多全球保险公司开展了合作,通过使用与保险公司的直付协议确保转运等各项服务尽可能顺畅。“这是一个三方协议,由国际SOS、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企业组成。保险是一个财务保障,国际SOS通过不同的计划帮助被保险企业防控和避免医疗或安全风险,同时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在某种程度上降低理赔率。一旦产生一些费用,就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来提供财务的理赔。”张嶷说。

张嶷表示,在国际市场上,国际SOS已经与很多保险公司有这样的合作,希望在国内可以扩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