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中保融信基金成立 或成中国华融第三大股东

中保融信基金成立 或成中国华融第三大股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2 09:29

□本报记者 谭乐之

11月29日,18家保险类机构发起设立的中保融信私募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融信基金”)成立。

18家保险类股东

企查查信息显示,中保融信基金注册资本148亿元,注册地上海。经营范围包括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从出资情况上看,头部保险机构悉数出资,还包括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其中,中国人寿出资29亿元(持股比例为19.5946%),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各出资2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13.5135%),太保寿险出资15亿元(持股比例为10.1351%),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大家人寿、新华保险、中邮保险均出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6.7568%),中信保诚人寿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为3.3784%),民生人寿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为2.0270%),人保寿险、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分别出资2.7亿元(持股比例为1.8243%)、1亿元(持股比例为0.6757%)、0.3亿元(持股比例为0.2027%),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为0.6757%),华泰人寿、华泰财险、华泰资产分别出资0.5亿元(持股比例为0.3378%)、0.3亿元(持股比例为0.2027%)、0.2亿元(持股比例为0.1351%)。

值得注意的是,在18家股东中,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身份比较特殊。2015年12月,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落地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12亿元,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由银保监会直接领导的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性投资平台,股东单位有46家,含27家保险公司、15家保险资管公司。

中保融信基金法定代表人为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贾飙。贾飙曾任原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

或成为中国华融第三大股东

中保融信基金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同近期中国华融的融资方案不无关系。事实上,11月17日,在中国华融发布的《建议根据特别授权非公开发行内资股及H股股份》公告中,便已出现中保融信基金的身影。

按照发行方案,中国华融拟发行内资股392.16亿股,发行H股19.61亿股,发行总规模411.7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20亿元人民币。

中国华融本次发行的内资股和H股种类为普通股,每股面值都为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方面,内资股的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2元/股,H股发行价格的汇率为中国人民银行于H股股份认购协议交割日公布的港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内资股发行对象为中信集团、中保融信基金、中国信达、工银投资。其中,中信集团认购不超过188.24亿股、中保融信基金认购不超过145.10亿股、中国信达认购不超过39.22亿股、工银投资认购不超过19.61亿股。H股发行对象为公司原有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认购不超过19.61亿股。

公告中说明,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中保融信基金完成工商注册前,代为办理协议签署等相关事宜。待中保融信基金依法注册成立、资金募集到位并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备案后5个工作日内,中国华融将与中保融信基金签署实质条款和内容一致的股份认购协议。

认购中国华融股份后,中保融信基金将对中国华融持股18.08%,持股数量仅次于财政部、中信集团,成为中国华融第三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