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程康平:长寿时代倒逼寿险变革

程康平:长寿时代倒逼寿险变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1 10:12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人寿总裁 程康平

今年8月,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其新书《长寿时代》中,系统性阐述了长寿时代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影响。书中指出,未来三五十年或到本世纪末,人类将进入长寿时代,个人和社会必须立足全生命周期,积极主动应对这一变化带来的挑战。这个时代不仅仅意味着人们将体现出“长寿”这个特征,也意味着整个社会结构、产业布局、生活观念等都将围绕这一特征,全方位产生变化。

当前,我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进一步加深。长寿时代下,人们对健康、财富以及品质养老的需求将不断提升,必将促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进而带来我国产业结构根本性的升级转型。而这对以贴近民生、保障为本的寿险业来说,将更是一个迎接变革的路标。如何转变观念?如何满足新时代人们日益变化的各项保障需求?这将是全行业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泰康很早便意识到了这个时代的趋向,不仅在十几年前就投身养老产业,还在多年的思考与实践过程中,确立了长寿时代的思想内核。正是带着这样的思考,泰康加速进军大养老、大健康事业,在探索一条在长寿时代下,保险与医养虚实结合、跨界融合的寿险变革之路。

程康平

寿险业面对巨大的健康养老需求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然而,相较于世界其他保险市场,中国保险业面临的环境格局要复杂得多。

一方面,国内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各项数据显示,无论深度还是密度,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都很明显。这同时也说明,我国保险的覆盖程度和保障程度还处于一个很初级阶段。

我国寿险业长期以来存在重销售、产品结构单一、人员质量参差不齐、队伍大进大出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上述问题集中爆发。关于如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行业大多没有一个明晰的模式,这也是我国寿险行业尚需不断完善的一个体现。

另一方面,发达市场寿险业已进入瓶颈期。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寿险公司在经历长期增长后,于20世纪中叶,因人口寿命延长、替代性产品出现等多重因素渐趋式微。彼时,美国的寿险公司大多主打年金产品,目标客户群转向富裕人群,因此错过了中产崛起后的巨量健康养老需求。加之资管及共同基金兴起,抢走了中产人群的储蓄市场,寿险地位一落千丈。

美国寿险市场这一窘境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中产富裕人群增多,必将带来更加旺盛的健康养老需求。美国寿险业没有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只在传统的寿险市场之中竞争,客户急剧萎缩,业务被动集中到中高端财富传承、遗产安排领域。这点与我国寿险业“越走越窄”的现状非常相似。

事实上,很多分析都指出,我国的养老与健康缺口正在不断扩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健康需求,与寿险业尚不发达的矛盾,已经成为当今寿险业的一大矛盾。能够解决这个矛盾,不仅意味着我国寿险业可以走出困境,也将为全球寿险业的发展做出示范。

长寿时代下寿险业必须改变

我国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根据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将以年均1000万人的规模持续增长,这个速度也倒逼着寿险业必须进行变革。

《长寿时代》一书指出:在长寿时代,人口增速大大减缓,甚至陷入负增长;同时人口年龄结构向“柱状”收敛后,老龄人口占比升高。这一变化必然给社会、政治、经济带来颠覆性影响。伴随长寿时代而来的健康时代、财富时代将为保险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这个论断进一步阐明了寿险变革的紧迫性,也为寿险业的升级指明了方向:通过“保险+养老”“保险+医疗”,创新性延伸寿险的概念,为行业拓展出更为广阔的空间,也颠覆了人们对寿险的传统理解。泰康正是在这样的指引下率先奔向了寿险变革之路。

从事后支付到全生命周期服务

早在2007年,泰康就布局医养,步入发展快车道。一个以“长寿、健康、富足”三大客户解决方案为支撑的大健康生态落地生根。

“年金险+养老服务”创新长寿解决方案:2012年,泰康推出创新的养老年金险产品“幸福有约”,对接养老社区入住确认函,帮助客户积累养老资金、提前锁定养老服务。在幸福有约推动下,泰康高端客户目前已达12万人。

“健康险+健康服务+大健康生态”构建健康解决方案:其中对保险行业影响最大的案例当是“泰康绿通服务”以及“健康尊享”系列医疗险。

在泰康保险产品与服务双向创新驱动下,一个大健康生态正全面崛起。泰康医生APP的“互医互药”为客户提供“互联网医院+药店”全流程服务;“健保通”医院网络超2200家,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300个地市;医养实体布局全国24个重点城市,在核心区域建设五大国际医学中心,总床位数超5000张。泰康正将单纯的健康保险融入一个全面、精细的大健康生态之中。

“保险金+资管”服务形成财富解决方案:泰康资产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泰康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4万亿元,为寿险销售提供很大助力。

通过打通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泰康探索出一条寿险企业进入养老健康领域的可行路径。其线上线下、多产业跨界融合的服务网络恰似世界知名健康险公司的地基式架构,为行业未来发展带来想象空间。

从代理人到健康财富规划师

要实现康养生态的产品与服务,更精准地触达客户,必须打造一支能够横跨保险、健康养老和财富管理三大领域,比肩律师、会计师的高度职业化、专业化、精英化的销售队伍。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飞速发展。城镇化加速、人口大迁移,带来产业和消费不断升级。寿险业如果要持续发展,必须拥有能立足服务城市人群的队伍。另一方面,城市人口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也对销售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于这一定位,泰康自2007年打造“泰康之家”养老社区,2012年推出“幸福有约”创新型保险产品后,开始探索培养与市场和公司战略相匹配的高端销售队伍。2018年到2021年3年来,泰康人寿打造健康财富规划师(HWP)队伍,制定从招募、培训,再到日常经营的一整套标准体系。健康财富规划师享受专属基本法制度保障及八大专属特权,从产品、客户、财务、运营、科技、协同、品宣到三位一体职场,全方位助力这个新兴职业。

按照设想:健康财富规划师要成为“保险顾问+全科医生+理财专家”,不只为客户提供寿险服务,还包括健康管理、养老规划、财富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对此,泰康人寿整合集团资源创办GPA全科医生学院及ETA精英财富学院,搭建健康和财富领域顶尖培训体系;与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联合组织“清北有约”定制培训,包括赴国外高等学府进阶学习的机会等。

同时,绩优队伍也形成了独特的体验式销售模式。体验式销售的本质是场景式、沉浸式体验,将保险销售与医养服务有机融合,不仅更好地解决了活动率、实动率管理等代理人管理方面的问题,还通过“长寿、健康、富足”综合产业布局,将个人客户的需求转变为家庭需求。这无疑将开启一场行业的革命。

“健康财富规划师”职业的确立,大大延伸了寿险代理人的内涵与发展上限,使原先只负责保险销售的代理人,拥有了更长远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更多元的发展方向,不仅加强了寿险队伍的专业能力与留存,还使得原先传统上频繁流动的代理人,转变为长寿时代为客户提供中长期服务的全新代理人。

泰康以全周期、长期主义、专业化这三种思维,以及长寿、健康、富足与健康财富规划师这四大解决方案,正掀起一场健康革命、养老革命。而这更是在长寿时代下,泰康一直以来不断探索、不断尝试的一场寿险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