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前10个月保费数据出炉:车险保费迎拐点 人身险承压延续

前10个月保费数据出炉:车险保费迎拐点 人身险承压延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1 09:02

□记者 房文彬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10月保险业经营情况。今年前10个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9053亿元,同比下降1.4%。其中,财产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9632亿元,同比下降4.14%;人身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9421亿元,同比下降0.47%。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负增长的车险保费终于在10月份迎来拐点:全行业取得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2.26%。

此外,从全国各地保费收入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广东、江苏、山东,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590亿元、3554亿元、246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7%、0.48%、-6.20%。

车险保费增速转正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财产险公司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1399亿元,同比下降0.93%。具体来看,非车险中,除保证保险保费下降外,其余险种保费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前10月,企业财产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9亿元,同比上升5.87%;家庭财产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5亿元,同比上升8.97%;工程保险130亿元,同比上升4.84%;责任保险875亿元,同比上升14.68%;保证保险439亿元,同比下降28.15%;农业保险879亿元,同比上升19.27%;健康险1237亿元,同比上升22.6%;意外险530亿元,同比上升18.04%。

车险方面,持续负增长的车险保险增速终于在10月迎来拐点。今年前10个月,机动车辆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255亿元,同比下降8.38%,较上月降幅明显收窄。单月来看,今年10月,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保费收入共计633亿元,同比增长2.26%;上月增速为-9.8%。

“去年同期已是综改后了,受基数效应影响,当月同比正增长是正常的。”某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表示,但是车险保费规模要恢复到综改前规模还需较长时间,预计今年全年车险保费同比仍将负增长。

东吴证券表示,车险综改压力正在出清,规模效应愈发明显。车险综改届满一年,保费增速拐点出现,但短期内监管仍未放松,叠加芯片短缺抑制车险需求,保费仍面临一定压力;从中长期看,综改后的规模效应得到验证,龙头险企将进一步强化规模、渠道、品牌优势,打造竞争壁垒,车险与非车险将共同带动财险板块实现良性发展。

对于未来车险市场发展,上述财产险公司车险负责人表示,明年车险保费有望实现正增长。

人身险承压延续

今年前10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7654亿元,同比下降1.59%,较上月降幅扩大0.19个百分点,承压延续。

从具体险种来看,今年前10个月,寿险原保费收入20944亿元,同比下降2.11%;意外险保费512亿元,同比下降7.75%;健康险保费6199亿元,同比上升0.75%。意外险、寿险降幅均比上月扩大。

从上市公司寿险表现来看,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增速持续放缓。据东吴证券统计,2021年前10个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5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12亿元,同比下降0.40%。

对此,东吴证券表示,寿险业负债端改善仍需时日。一是因为疫情反复对作为可选消费品的保险需求压制,二是普惠保险快速普及对商业保险的替代与挤出,三是险企渠道转型与代理人升级进程缓慢,四是寿险产品供需严重错配等因素,因此短期内保费缺乏改善动能。

同时,浙商证券研报也指出,随着年底目标的冲刺,及2022年“开门红”有所延后,预计寿险年底前略有改善,降幅或有收窄,但总体压力延续,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不容乐观,明年二季度或出现业绩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