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提前扣费”不能偷偷摸摸

记者观察:“提前扣费”不能偷偷摸摸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17:3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冀晓航】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扒了”12款App自动续费扣款期限后发现,一些平台通过设置提前扣费甚至超前扣费,利用会员的粗心大意赚取“记忆税”,大部分App自动续费扣费时间节点设置在到期前1天,B站甚至提前3天就扣费了。

挣钱,这么着急?不少网友称:“就不能到期后才自动扣费吗?”“吃相难看”。

网站运营推出会员制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很多用户本来为了内容、免广告或者优惠而付费,但没想到却陷入了层层套路。VIP视频之后还有VVIP超前点播,自动扣费之后还有超前扣费。在网友的吐槽中,开启自动续费的提示不够明显、关闭自动续费的入口隐藏太深、提前几天扣费且没有任何通知提示是被提到最多的几点。

例如,2020年5月,广西南宁的陈先生在电视上开通15元包月的影视会员,套餐显示直接从话费中扣除。可陈先生仔细一看,发现所谓的包月,前面带有“连续”二字,其实就是妥妥的自动续费。他查了查到期日期,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套餐居然要到2099年才到期!

但是生活中有很多消费者并不能像陈先生这样及时发现“套路”。很多消费者因为追一部剧 、看一部电影或者不小心而付费成为会员,本质上属于“会员月卡族”,可能并没有成为长期会员的意愿。某些平台提前3天就扣费的做法一定程度上违反了自愿公平原则,也缩短了消费者选择周期,致使很多消费者“会员到期时再去取消也来得及”的想法难以实现。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在服务期间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的选项,并不得收取不合理费用。”

近年来,关于APP“自动扣费”“提前扣费”的套路经常被提起,但是却出现“点谁谁改”的现象,平台被点名就表态改正,不被点名的平台就闭眼躲着。难怪有消费者出言讽刺:“扣费主动积极,错误就猫着不见。”

对此,监管部门还应加大监管范围、处罚力度,听得见消费者呼声和反馈;平台自身也应加强自查自纠,关于这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规行为不能存在侥幸心理,等着“点名”再改;消费者也要注意条款内容,不能图省事儿“一点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