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抵制违法失德艺人,靠官方更靠市场

记者观察:抵制违法失德艺人,靠官方更靠市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17:3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王梦萦】

11月2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88人将在行业内被联合抵制和惩戒。这是违法失德艺人首次被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以防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同日,中央网信办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在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上的决心和行动力。

事实上,相关部门的担心不无道理。当前,演艺圈、互联网环境不容乐观,其中活跃着大批失德或是言行饱受争议的艺人、主播,对广大民众尤其是价值观尚不成熟的青少年群体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有的艺人劣迹曝光后事业仍风生水起,有人摇身一变成带货主播赚得盆满钵满,也有人蠢蠢欲动妄图复出,更别说还有大批专业能力、职业素养不过关,只靠资本强捧和粉丝尬吹火起来的明星充斥在观众的视野之中。

艺人是一份职业,自有其职业要求和职业道德。普通人参加工作尚且要修习专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提升职业道德,若不称职,轻则降薪降级,重则丢掉饭碗。而艺人的职业要求为何如此之低?且不说一众专业能力薄弱的“偶像明星”滥竽充数,身败名裂的劣迹艺人另起炉灶,就连仅仅是中规中矩地完成好自己本职工作都成了“敬业”“楷模”。长此以往,艺人对自身的要求不断下降,观众的包容度日渐提升,演艺圈风气“蒸蒸日下”,我国的流行文化产品质量愈发惨不忍睹,整个产业的发展滑向畸形的深渊……面对他国的文化输出,只能束手无策、全盘接受,谁叫我们自己不争气呢?

不称职艺人的活跃,还形成一种错误的价值导向,那就是“道德、才能不重要,不择手段也无妨,只要能“成功”(在此语境下,对“成功”的定义仅限于名利双收)就是赢家,劣迹可以慢慢“洗白”,时间可以使人淡忘一切。艺人作为公众人物,享受着普通人享受不到的关注和利益,理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传递健康、正向的价值观,对社会公众起到积极、良性的引导作用。

造成今天这种局面,资本自然难辞其咎,但观众也不能说毫无责任。一边对作品质量不满,一边又受网上营销炒作和虚假热度的影响而围观,给资本贡献流量和收益。资本既能日进斗金,用粗制滥造的作品轻易愚弄观众、攫取利益,何必还要潜心打磨优质作品?观众的纵容给资本和流量明星们提供了不思进取、劣币驱逐良币的温床,更别说还有粉丝无底线的追捧和包容。既有市场,天然逐利的资本自然没有不趋之若鹜的道理。

所以,若想从根本上遏制演艺圈“比烂”“重流量轻质量、重营销轻实力”的不正之风,只靠官方出手整治资本、规范饭圈、封禁违法失德艺人还不够,作为受众的每一个人也应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提升审美和鉴赏力,对艺人及其作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抵制、抛弃违法失德艺人和质量低下的作品,倒逼演艺人员认识到自身职责,朝乾夕惕、谨言慎行,让唯利是图、坑骗观众乃至违背法律和公序良俗的资本和艺人再无立足之地。

而明星的粉丝们也应该意识到,“粉丝”只是你的身份之一,在此之前你首先应该是一个三观成熟、健全的人。喜欢的明星“塌房”不可怕,喜欢“塌房”的明星才丢人,为“爱豆”一再降低底线很可能导致自己三观偏移、是非不分。

很多时候,先有优秀的观众,才有优质的作品;先有健全的市场,才有健康的供给。对违法失德艺人说“不”,对于观众来说,既是选择,也是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