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保险业竞争:从规模转向科技

记者观察

保险业竞争:从规模转向科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15:5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2021年,对于保险科技而言,是辉煌发展的一年。

据韦莱韬悦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球保险科技融资金额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保险科技资金额增至48亿美元,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89%,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210%。2021年上半年,全球保险科技融资额总计达74亿美元,比2020年全年的71亿美元多3亿美元。

而这一切,与新兴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我们周围的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使得不久的将来,人类生活将会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以及智能化。

在此背景下,整个保险行业的重大变革就在眼前。传统保险业要想重新提振行业景气,重塑增长路线,需要改变过往以保单管控风险的思维,摆脱保单驱动业绩增长的模式,向为客户提供真正的风险管理方案的方向转变,需要借助时代的科技力量。

此前,艾瑞咨询发布的《科技定义保险新未来——2020年中国保险科技应用价值研究报告》指出,未来保险业的竞争将从规模转向科技。与此同时,疫情加速保险数字化转型诉求:受新冠疫情影响,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诉求更加强烈,艾瑞预计2023年保险科技投入将达546.5亿元,未来几年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

应该说,科技对于保险业的重塑,对于拥有数据源且有技术能力、可以进行数据加工的科技公司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对于传统保险公司来说,结果可能不一定如此,甚至对于传统的保险公司来说是一场冒险——要么获得更大的市场,要么堡垒被科技公司攻占。

机遇与挑战并存。保险公司在快马加鞭建立自己的线上服务营销体系,尝试用在线服务的形式将自己的产品推送给用户,这是挑战,也将促使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最终赢得客户。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只有及时实现了数字化,传统保险公司才有望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