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积极推进碳保险创新

记者观察:积极推进碳保险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09:33

□记者 王方琪

如今,绿色保险已经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人们对绿色保险这一概念的理解存在许多差异。大多数人认为,和传统保险相比,绿色保险既具有一般保险的属性,又具有特殊性。绿色保险是指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基于环境风险管理,为推动污染治理和修复、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创新保险解决方案。

从保险业的本质来看,保险业具有承保和投资两大业务。在承保端,保险机构开发多样化绿色险种;在投资端,保险机构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运用资金的同时提高生态环境效益。

开展绿色保险时间比较长的中国人保将绿色保险视作一种保险制度安排,包括绿色保险产品、绿色保险服务和保险资金绿色运用。其中绿色保险服务是在经营绿色保险业务过程中与产品相伴的风险管理服务。保险服务提供的主体可以是保险公司,也可以是第三方机构,作用是提高投保主体的风险管理能力。目前,我国绿色保险服务主要有企业环境污染风险管理服务和养殖保险理赔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两类,对应了两种绿色保险险种。保险资金绿色运用指利用保险资金进行绿色投资,支持绿色发展。

在绿色保险产品中,环境污染责任险最常见,其他还有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绿色建筑性能保险、绿色农业保险、过期药品置换保险等等。

目前,气候保险也被划入了绿色保险范畴。气候保险主要包括天气保险和巨灾保险。天气保险包括一般天气保险和天气指数保险。前者针对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参考标准包括阳光、降雨、浮冰、气温、风速等天气情况;后者一般被归类于农业保险,因此又称农业指数保险或农业天气指数保险。我国目前的天气保险以天气指数保险为主。巨灾保险是对地震、海啸、火灾、洪水等自然灾害给居民生产生活所带来的损失进行保障的保险。

由于碳排放会造成温室效应,进而引发一系列气候问题,因此很多专家学者在探讨气候保险的时候,常常把碳保险纳入讨论范围。碳保险是碳金融的分支,学界还没形成统一的认识。有观点认为,碳保险是专门针对清洁技术和减少碳排放活动,以全球变暖为承保风险的相关保险。我国的碳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

2016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平安保险湖北分公司和华新水泥集团签署了“碳保险开发合作协议”和“中国首单碳保险服务协议”,意味着中国首单“碳保险”正式落地湖北。许多保险公司尝试推出碳保险产品,但其推出面临两方面困境:一是按照传统保险原理,保险产品的可保风险应为纯粹风险,就是只有损失机会而无获利可能的风险,但碳保险中许多风险都为投机风险,在法律层面不属于可保风险;二是我国碳排放交易市场不成熟,企业信用数据不足,碳价值很难评估,对于建立在精算基础上的保险产品,面临定价难题。

但是,在“双碳”目标下,保险公司依然积极创新,努力在碳保险领域进行多种尝试,太保产险的碳交易损失险在大连自贸片区落地是有意义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