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变“黑”为“金”

变“黑”为“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09:32

□于延飞 本报记者 姚慧

位于山东聊城高唐县的高唐蓝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色小微企业。公司利用造纸厂的“废料”——造纸黑液,生产出可广泛应用于化肥、农药、造纸、油墨等行业的原材料——木质素,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王梓/制图

企业负责人陈兆锋对此颇有自信,“黑液中含有大量的悬浮性固体、有机污染物和有毒物质,直接排放到水体中会造成严重的污染,但是,其中含有的木质素是植物骨架的主要成分,属于可再生资源。利用造纸黑液制造生产出木质素,不仅仅可以让黑液生金,还能解决造纸企业黑液处置的棘手难题。公司正是看中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建设了两条生产线,产品一经推出,就畅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

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缺乏充足的资金采购原材料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前不久,在对辖区绿色环保项目和企业进行走访时,高唐农商银行得知该企业的资金需求,随即为其投放流动资金贷款410万元,为企业扩大生产、储备原料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动力。陈兆锋坦言,“多亏了银行的410万元资金支持,让我们公司能够扩大生产规模。现在公司资金充裕起来了,购进了足够的黑液原料,生产出的木质素质量很高,客户也很满意,订单源源不断地来。”

在高唐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助力下,企业实现了“变黑为金”,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为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高唐农商银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落实产业信贷政策导向,持续加强绿色金融服务力度,牢固树立“绿色信贷”理念,加大对绿色技术研发推广、清洁生产、工业部门绿色和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积极调整信贷投向,优先支持绿色环保项目、企业节能改造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在绿色金融的浪潮中展现出积极的作为。

来到高唐县琉璃寺镇许楼村,远远地就听见村里养殖场的牛叫声此起彼伏“现在啊,都是听‘声’而来,不是像以前一样闻着呛鼻的味道而来。”刚刚走进村民董吉路的黄牛养殖场,他便赶紧放下手头的活儿,迎了上来。

“这是咱们鲁西地区的优质黄牛品种。一开始就养了不到十头,规模小,环境也差。”董吉路告诉记者,随着对养殖技术和市场前景越来越了解,他萌生了建设高标准棚舍、扩大养殖规模,走生态养殖之路的想法。可是面对资金缺口,他一时犯了难。高唐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中了解到他的创业想法和经营情况后,很快为他办理了20万元“鲁担惠农贷”,由山东省农业发展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担保,减轻村民利息支出压力的同时也免去了寻找抵押物、担保人的困扰。

有了资金注入,董吉路翻盖了棚舍、购进了幼牛,建设了草料库,养殖基地焕然一新。“现在有了30多头牛,环境也得到了提升,这都离不开高唐农商银行的帮扶支持。咱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扎根土地、向农业产业要效益是最踏实、最熟悉的致富途径。农商银行客为我办理的贷款产品手续便捷、利息低、放款快,让我现在对养殖黄牛充满了信心,争取明年再将养殖数量翻一番。”提起未来的发展,董吉路的思路非常清晰。

高唐农商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广绿色金融产品,支持农户发展绿色种植和生态养殖。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56.8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