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个人征信行业竞争格局将生变

央行受理钱塘征信申请

个人征信行业竞争格局将生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08:59

□记者 于晗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示受理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钱塘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这标志着钱塘征信有望成为继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后,第三家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再迎个人征信生力军

根据公示,钱塘征信注册资本10亿元,营业场所位于杭州市西湖区钱江浙商创投中心1号楼701室。从公布的股权结构来看,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参与。其中,包括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旅集团”)在内有两家公司持股35%,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5%,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持股6.5%,杭州溪树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同期还披露了拟任董监高名单,包括股东董事陈隆、董占斌、余泉、陈鑫春;独立董事郭田勇、胡少先、章靖忠;监事周升学、赵磊、程芝娟;高级管理人员总裁董占斌、财务负责人孔令仁。

钱塘征信之前,国内持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机构共有两家,分别是百行征信和朴道征信。2018年2月,人民银行批准了百行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许可,百行征信成为首个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标志着个人征信市场化取得实质性突破。2020年12月,朴道征信获批成立,成为中国第二家拥有个人征信牌照的市场机构。今年2月,朴道征信正式挂牌。

在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人民银行受理第三张个人征信牌照,一方面是对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政策的贯彻落实与积极响应,体现出个人征信业务正不断迈向正轨;另一方面,第三张个人征信牌照出现互联网公司身影则表明市场化机构正稳妥、有序参与到个人征信业务中,对后续征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将构成利好。

“数字经济时代,以‘云、物、大、智’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成为生产力的驱动要素。提升征信业市场化水平、规范征信业发展既有利于推动金融行业的数据管理与数据规范,也有助于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充分挖掘数据带来的各类价值。”苏筱芮说。

个人征信行业竞争格局趋显

从市场角度来看,由一家征信机构掌控数据,很难不产生垄断行为,因此,设立多家机构是行业市场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此同时,监管对于个人征信机构的期望,还在于完善个人征信服务体系、促进数据融合、打通数据孤岛。

全国工商并购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新海认为,首先,从地域上,3家机构分别覆盖国内消费经济和信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有互补性,百行征信与朴道征信位于北京,钱塘征信位于杭州。其次,3家机构互相竞争,也可以防止一家独大,保持市场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人民银行等部门多次提出鼓励征信机构依法应用新技术创新征信业务,以提升服务能力。此前,政府已明确将数据列为与劳动、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数据确权是数据市场化配置及报酬定价的基础性问题。征信业属于金融业范畴,而金融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更需要加强对数据、信息的防护,互联网平台企业作为股东加入持牌个人征信公司,也有助于持牌个人征信公司自身科技能力的提升,提升征信市场有效供给水平。

除此之外,钱塘征信的股权结构与此前百行征信、朴道征信呈现出相似的特征,钱塘征信的股东之一浙旅集团是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此前,百行征信最大股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而朴道征信的最大股东为北京金控集团,由北京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苏筱芮认为,“国资+市场化机构”的股权组合,既能够稳妥推进个人征信机构准入,也能够提升市场化机构申请和参与的积极性,在加大征信业开放力度的大背景下,这种股权结构或能为后续形成示范效应。

个人征信市场迎来新机遇

今年9月30日,人民银行正式公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征信业管理条例》的配套制度,与《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共同构成征信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法》提出要依法采集、为金融等活动提供服务、用于识别判断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等三个维度,将符合上述标准的基本信息、借贷信息、其他相关信息,以及基于这些信息的分析评价信息界定为信用信息。互联网平台开展助贷等相关业务符合征信业务定义的,也适用本办法。《办法》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对此,诸多行业人士认为,金融信息“断直连”以及《办法》的公布实际上给个人征信市场带来了广阔机遇。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2021年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人民银行发布《办法》明确个人信用信息的边界,对个人信用信息的采集、加工、提供等全流程进行规范。此外,还要求公司全面剥离与个人征信相关的业务,通过持牌个人征信机构向金融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服务。这意味着,未来持牌个人征信机构将担当起金融业信息安全保护的重任。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随着《办法》的落地,未来助贷业务征信“断直连”势在必行,助贷机构需要和持牌征信机构合作,作为信息提供者向征信机构提供信用信息,再由征信机构将信用信息传输至金融机构。持牌征信机构将受益于征信“断直连”,市场化征信机构迎来发展机遇期。

刘新海认为,个人征信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强的行业,需要大量的技术、资本和人才的投入,而且也有一定的建设周期,需要尊重行业规律,业务由小到大,逐步积累,循序渐进,对于百行征信、朴道征信等个人征信机构来说,未来要通过市场化运营提高效率,明确商业定位,为行业提升好的征信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