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中信银行绿色信贷年内增96.81%

中信银行绿色信贷年内增96.8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08:52

【记者 冯娜娜】

中信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截至今年9月末,绿色信贷余额1631.6亿元,较年初增长802.6亿元,增速为96.81%。其中,清洁能源产业信贷余额213.3亿元,较年初增长110.9亿元,增速达108.31%。

在推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中信银行深化政策研究,逐步构建绿色金融业务能力。在制定明确的业务推动策略方面,一方面加大绿色金融投放力度,另一方面做好授信政策引导。在发挥集团协同优势和打造绿色创新产品方面,为助力集团“双碳”目标实现,中信银行积极对接集团金融及实业子公司,全方位满足客户新能源发展需求。

在推动总对总合作和打造场景化服务体系方面,中信银行与重点绿色新能源企业实现总对总全面合作,积极筹备“走进”系列活动,紧密围绕光伏、新能源电池等产业链,深入业务场景,共同进行方案创新。例如,在光伏产业链方面,2021年7月,中信银行携手隆基股份上下游企业以及服务光伏行业重点客户的分行共赴企业调研、交流,“由点及线”,由服务光伏龙头企业扩展至全产业链,打造围绕核心企业生态圈的产品和服务。2021年,中信银行积极支持区域绿色发展,对接当地绿色产业优质项目,将环境效益显著的项目纳入绿色项目库,参与地方绿色产业基金。

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已形成绿色信贷服务体系,推出绿色金融补贴政策,制定绿色债券专项服务方案,与中信集团相关子公司共同推出绿色产业基金,建立了基于绿色生产、绿色采购、绿色消费以及绿色回收的全链条绿色金融供应链服务体系,围绕户用光伏、绿色出行、排污权质押等主题,着力打造绿色普惠产品,在碳配额质押、碳配额回购融资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据了解,中信银行主动给予“双碳”目标下的企业更多优先级支持。2021年,该行制定了绿色信贷专项补贴政策,对新A+及以上评级的新发生贷款进行补贴,并在信贷规模和定价上给予优先支持。提高分支机构绿色金融考核权重,同时配置绿色信贷专项信贷额度,支持业务条线统筹安排绿色信贷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