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更新

看世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更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9 10:06


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更新

日前,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更新了2021年版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名单。新名单中,入围银行总数依然是30家。评分区间最高的第五档继续空缺;摩根大通重回第四档,也是这个档位唯一一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从第二档升至第三档,同样在这个档位的还有花旗和汇丰;高盛则从第一档升至第二档。

中资银行方面,名单上的4家中资银行档位较2020年没有变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继续位列第二档,农业银行仍在第一档。

美银行使用加密货币监管提上日程

美联储、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日前发表联合声明称,计划在2022年明确银行从事涉及加密货币的活动,是否符合法律的规定。声明称,相关议程概述了需要明确的重点领域,包括计划如何权衡监管、加密货币支持的贷款,以及资本标准的可能性。

这份声明不影响现行法规的实施,但相关监管机构官员指出,这可能影响这些机构最终监管银行使用加密货币的监管方式。

美联储:通胀压力需更长时间消退

日前,美联储公布11月FOMC会议的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在会议上虽然判断通胀继续走高主要反映一些临时性因素,但表示通胀压力本身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消退。同时,与会者坦言,虽然目前仍预期随着供需关系再平衡,2022年能够看到通胀显著下降,但这一判断的不确定性正在提升,最终可能会证明通胀比预期更顽固。

此外,会议纪要显示,一些与会者建议加快缩减购债的速度,以应对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的需求。

日本将发行22万亿日元债券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称,日本计划发行22.1万亿日元债券,以为刺激计划提供资金支持。上周,日本政府敲定总规模达78.9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岸田文雄公布的55.7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其余为民间支出。

对此,一些分析师表示质疑。东京日兴证券首席利率分析师hotaro Morita就表示,刺激计划规模很大,并非完全出乎意料,但更重要的是怎么花这笔钱。

欧洲央行出台新电子支付监管框架

欧洲央行近日发布最新电子支付监管框架(PISA),以此评估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和效率,其中包括电子钱包和加密资产的相关服务。欧洲央行同时呼吁,全球在监管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和稳定币方面上应加快速度,以取得进展。

日本70余家企业将试发数字货币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称,70余家日本企业组成的联盟最早将于2021年年内启动数字货币的试发行。该联盟计划把银行存款作为担保资产发行数字货币,探索企业间汇款和大额支付等资金用途的可能性,预计最早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流通。目前,该联盟中除日本三大银行外,还有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日本邮储银行等。

报道称,虽然日本银行(央行)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发行计划,但打算从2022年4月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的实证试验。试验将侧重于和现金的互换以及与民间支付系统的联动。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杨林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