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田国立:新金融助力社会治理

田国立:新金融助力社会治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9 10:04


□记者 赵辉

“现代治理的基础是数据,数据开放、治理和应用能力的现代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在2021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说。作为一名有前瞻思考的银行家,田国立早就看到了数据对社会治理的巨大作用。依靠建行在大数据领域的多年积累,用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解决着一些社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田国立坚定不移地倡导新金融理念,而助力社会治理正是新金融理念的应有之义。

他认为新金融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科技为核心生产工具、以平台生态为主要生产方式的现代金融供给服务体系。在某种意义上,新金融更多体现为一种新的金融生态。

他提出,新金融包括:一是服务内涵的变化。新金融深入到智慧政务、互联网+监管、新型智慧城市等“数字中国”建设的各个领域,基于融合金融洞察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数字治理能力,推动实现高效透明的政府运行、精准智能的城市管理和泛在便利的民生服务,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服务能级显著提升。银行不再仅仅是融资等传统金融服务的提供者,而是融智赋能的资源整合者。三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方式更加灵活多元。金融走出银行网点柜台,作为底层服务和触角,广泛融入了住房、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种生活场景,有效感知需求,为普罗大众提供触手可及、无处不在、精准直达的温暖服务。

发挥数据能力优势

田国立非常重视数据作为新金融的生产要素,在助力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他认为,建行作为大型金融机构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如他所说,“我们在实践中感悟到,数字时代,国有金融的这种独特性既体现在制度优势上,也体现在数据治理能力上。一方面,国有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国家数据治理,其数字属性仍为国家所有,能有效地解决西方国家在法律上长期纠结的数据归属问题,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这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天生与数字打交道,可以说坐拥储量巨大的‘数字金矿’。”

在这方面,建行也在持续地发力。“几年来,我们注重将这种天然的禀赋对外赋能,注重发挥连接供需、汇集信息、资源对接的平台作用,与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双向打通,能够迅速传输和聚集社会治理所需的各类数据信息,助力决策者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助力百姓便利化的生活。”田国立说。

在大数据等科技的支持下,建行成为参与解决社会治理问题的急先锋。例如,为提高数据传输和共享效率,建设银行配合政府部门建设“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通过与各地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系统直连,进行数据信息的共享交互,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与抵押授信业务一站式全流程网上办理、实时信息查询和实时监测预警。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数字化改造后,政府部门减轻了窗口服务压力,商业银行降低了业务风险和综合成本,客户节省了办事时间,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的目的。

建行与28个省级政府签约,相继为云南、山西等13个省级政府建成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平台,助力京津冀、西南五省区实现政务事项跨省通办,通过对省市县镇乡村五级政府的清单梳理,推动姻育等几百个政务事项办理,在数字住建、教育、医疗、社保、财税、政法等领域深入合作。

据田国立披露,建行成立了建信金科公司,以此为窗口和平台,构建起了一个市场化的全新机制,广泛开展社会赋能。前不久,建行推出“数字会展”模式,助力广交会首次搬到云端,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通过云签约等方式,有力地支持了广交会这一持续了60多年的传统商务盛会不因疫情而中断。2020年疫情发生后,建行临危受命,承担了湖北省医疗卫生保障管理系统,在48小时内上线运行,覆盖全省393家重点单位和企业,迅速提升了抗疫物资的配送效率,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略意义

田国立认为,助力社会治理对于建行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他曾撰文指出,“数字经济的重要特点是互联、共享、跨界。商业银行从传统商业模式走向平台生态系统已是一种趋势。平台连接供给和需求,汇集信息和数据,构成了内涵丰富的‘产业+金融’生态。为此,银行要重新设计价值链,向非金融领域反渗透,用数据连接金融产品和非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场景化的服务。银行要将商业模式从以交易为基础转化成以服务为基础。作为最重要的金融中介机构,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银行要继承和发扬汇聚资源的传统,搭建生产要素汇聚平台,提供特定客群完整生态环境,与平台各参与方合作共赢。”

建行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与各个政府政务平台、互联网平台、各个产业的交易平台等产生广泛的连接,最终搭建面向客户的生态系统。

这也是建行第二曲线战略的内在要求。早在两年前,田国立曾就《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创新未来动力引擎》主题讲话中提出建行的第二发展曲线,核心是未来通过B端赋能、C端突围、G端链接,开启转型和重构,重新定义新时代银行的功能,找到银行新的角色定位。

“建行愿发挥应用好国家金融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到政府和社会的整个治理之中,为‘数字中国’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田国立道出了建行在大数据时代的战略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