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企业上市了 农商行有功

企业上市了 农商行有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9 09:52

□朱江

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70%以上的中小企业在郧县农商行支持下发展壮大,今年以来郧县农商行累计投放贷款52.6亿元,在县域占市场份额65.62%。在郧县农商行支持的众多企业中,出了第一家上市企业。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81家企业首批上市,其中湖北省3家,包括位于十堰市郧阳区的湖北华阳汽车变速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农商行长期以来对该公司进行大力支持。

华阳汽车变速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换挡机构的设计、研发与制造,拥有变速拨叉、上盖总成、顶盖总成、操纵装置壳体、变速箱壳体、离合器壳体、支架等12个系列、700余种产品。2016年,该公司挂牌新三板,后3次定向发行股票,筹资5120万元;2019年启动精选层项目,于今年7月在精选层挂牌,募集资金1.43亿元。

为了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郧县农商行通过“小微金融店小二”“万名员工进小微”等活动,把服务送上门。推出“郧县惠农贷”“农担贷”“福农贷”“福商贷”“福民贷”“税e贷”“福e贷”“周转融”八大小微贷款品牌任客户选择。

华阳汽车变速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只是一个开端。今年,郧阳区启动企业上市“倍增”计划,邀请上交所、深交所、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省上市指导服务中心、长江证券等机构的专家举办资本市场知识培训12场次,组织3批本地企业家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观摩,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强化企业家的资本市场意识。郧县农商行进行配套支持。

今年5月,国家乡村振兴局工作组到郧阳区专题调研,设计“碳汇+”融资模式:通过“企业林场+合作社+农户+农商行”整体开发,以“碳汇交易收入+农业产业发展收益”作为第一还款来源,成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保证担保”作为第二还款来源。

有了第一家上市公司,接着会有更多。目前,郧阳区已培育13家省级“金种子”“银种子”上市后备企业,形成“上市一批、报审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的梯队,力争5年内推进3至5家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这些企业都有农商行的“贷”功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