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

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9 09:48

□尹永臣 本报记者 姚慧

“咱农商银行的农金员服务站真方便,以前支取养老补贴、小麦补贴要去镇上的营业厅办理,路途远不说,每次还都花很长时间,现在村里有了服务站,离家近,很方便,俺们村的人都在这里存钱、取钱,金融服务送到了咱老百姓的家门口。”刚在山东沂南农商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点领到养老补贴的李大娘说。

偏远村庄的“小站长”

李大娘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黑山安村的村民,她提到的金融服务点是沂南农商银行于2018年在黑山安村增设的普惠金融服务站,而“站长”是本村经营小卖部的王新山。王新山在黑山安村开设小卖部已经十多年,平日里他经常前往双堠支行办理业务,由于黑山安村地处偏僻,距离镇中心远,他每次办理业务都要花费近半天时间,极为不便。

了解这些情况后,为解决偏远村庄村民缴费、存取款等基本金融服务难题,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沂南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调研,利用村小卖部的服务优势,将王新山的小卖部升级改造为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站。从此以后,王新山又增加了一个普惠金融服务站站长的身份,他在为周边的村民送货进货之余,还为村民办理存取款、转账、缴纳医保、社保和日常生活缴费,代理发放各类涉农补贴等基本业务,日均办理各类业务100余笔,年“农商宝”机具业务办理量4万多笔。“虽然是忙了点,但普惠金融服务站给周边的乡亲节省时间,带来方便,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领补贴、缴医保、转账存钱,我感到很开心。”王新山自豪地说道。

支农惠农的“大舞台”

黑山安村普惠金融服务站是沂南农商银行推进便民利民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多年以来,该行充分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偏远村庄,满足农户基本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提高金融便民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近年来,沂南农商银行不断加快社区银行服务建设,打通社区居民查询、缴费、理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宣传和农村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促进金融助农服务点提质扩面,实现社区、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完善“流动金融移动柜组”服务模式,为农民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截至7月末,该行“农金通”共有630台,覆盖全县14个乡镇、296个行政村,累计办理业务30.6万笔、金额20.28亿元。今年以来,该行辖内支行流动金融移动柜组累计下乡587次,办理各项支农惠农业务10万余笔,用实打实的行动探索出了一条多方共赢的金融服务“三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