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红色金融】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红色金融】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保险可以救国,保险人需要坚守初心、职业自信(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6 09:00


□林振荣

民族保险救国心

五四运动的爆发, 促使国人郁积已久的爱国之情竞相迸发。到1921年的“华盛顿和平会议之结果”,由中日双方代表“订立山东条约”,规定“由日本归还前清胶州租借地,移交公产,撤退日军,归还海关,并由我国给偿实价,日本应将胶济路及其支路与各种附属产业,一并移交中国”。当时赎回胶济铁路需路款3000万之巨,政府“因财政紊乱”无力顾及,“故此集款赎路之责,由我国民负之”,因此有了民间集款赎路运动。

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力任提倡之责”,“独力担认一百万元”,并号召更多的有实力的公司积极参加:“近日赎路之运动风起,然显有实力,愿独力担任百万元者,实未之见”。为筹集赎路款,“外人尚且为吾拟议办法,登于西报,国人安可不即自为显有实力之动作”,“若每省苟有一二同志,不难朝集夕满”。华安还呼吁国民:“华会闭幕已有数月,而赎路集款,迄今未有成数,若是岁月蹉跎,转瞬五年期届,吾国无款应付,国民有何颜面立于世界?现在人心未冷,务请邦人君子各尽其力,于最短时期赶紧集款”,为国家“尽一分子之义务”。华安公司还结合自身业务,“特定赎路集款保寿单,将保寿储积金额悉充赎路集款”,“代人集款,人欲担认赎路款若干者,可用按月付款等办法,由本公司为之生息汇解,以便利热心认任巨款而力不能一次付足者”,同时要求政府为路款“不得另行举债”,将路权收回后,“归民有民办”,“所收集款概发债券”,“将来路上盈余,悉作债券红利”。

1924年,华安合群公司又发起“经济救国保寿”:“华安合群保寿公司为纯粹华商自办之人寿保险公司,历来对于爱国任务,赞助备至……特订经济救国保寿专条,详述计划手续及一切办法,深望全国人士共起赞助也”。“五卅惨案”后,公司继续其爱国计划:“经济不能自立即不能对外经济绝交,本公司特发起经济救国保寿,为五卅惨案后促进经济自立运动之具”,特订专则,详述办法,将“此项保寿金额全数移充国家清还外债,赎回路矿等用,由妥实团体保管”。据理力争,终有好的结果,到三十年代,政府实业部为挽回国权,决定铁道部将国有铁路路产,交由华商公司承保,其保额计四千万元,为我国保额中之最大者。

爱国反帝 临难不苟

在近代反帝爱国斗争中,不乏保险人冲锋在前、临难不苟的声影。

1925年,上海南京路上发生英租界捕头枪杀市民的“五卅惨案”,任宁绍保险公司董事的方椒伯(上海总商会副会长、宁绍轮船公司董事长),一面急电在京的会长虞洽卿回沪主持会务,一面签发通告全市商会会员罢市。虞兼程回沪后,负责内外交涉事宜,方则办理救助罢工工人的劝募筹款工作。当上海的列强代表提出有损中国主权,打压民族工商业的“四提案”后,引起了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上海各阶层人士的强烈反对。中共中央立即会议决定扩大斗争规模,号召上海人民举行罢工、罢课、罢市,上海保险业纷纷响应。五卅惨案的消息迅速传遍全国,各大、中城市纷纷罢工罢课,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从而形成了更大规模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严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势力,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掀开了大革命高涨的序幕。

方椒伯常常告诫经济界与国人,“此廿余年中,内忧外侮,交相凌逼,国家阽危,达于极点。社会经济,几无时无地不有分崩离析之危机。在此人心惶惶不可终日之际,国人似已觉悟自身之痛苦,非谋群策群力,向侵略国之资本主义者进攻,不足以救危亡”,“然环顾国内之保险事业,每年外溢之金钱,亦不下数千万。其较直接间接贩卖洋货之漏卮,尤觉重大”。在此情势下,他在《商业月报》(13卷6期)和《银行周报》(17卷23期)上发文呼吁“提倡华商保险”:“为稳定国内经济,建设民众力量,以抵抗外来之侵略起见,除提倡国货外,尤应提倡华商保险,不使有用之金钱,流溢于外人之手,且坐受其剥削,以致经济自由,完全丧失,国家社会之组织,陷于紊乱状况”。明确把发展华商保险业上升到“救国”的高度来看待,阐述“保险救国”的道理。以抵御外侮、挽回利权相号召,发愿图志,实业救国,体现出华商保险业鲜明的民族性。宁绍水火保险公司、宁绍人寿保险公司即因“不忍坐视利权外溢”而创建。

坚守扶危救困初心

1931年,日本进犯东三省,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通告同业,“现在日兵犯境,普天同愤,本市各业,既经市商会通告停市援助,凡我同业者自应一致停业,共伸义愤”。10月6日,宁绍商轮公司水火保险部为“警告全国同胞弗再向日商投保”致函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此次暴日入寇蹂躏东省,凡有血气莫不发指,现全国商会已群起实行经济绝交,我保险业居商业之中枢,义不后人。亟宜设法劝阻,买办经理员等代日行兜揽营业并限期退出,以示决绝。同时警告全国同胞弗再向日商投保。”表达了华商保险业界对日“经济绝交”要求和决心。

保险界为国捐躯的先烈,比比皆是,如在日伪政权白色恐怖时期,张似旭(中华人寿保险协进社社长、美商友邦人寿保险公司营业部主任、美商《大美晚报》中文版发行人)、翁光天(宁绍水火保险公司副理)、邵虚白(宁绍水火保险公司襄理、大光通讯社社长)就不畏日寇淫威,惨遭杀害。还有像麦新、程恩树、胡詠骐、卢绪章、谢寿天、杨延修等革命先贤,他们意气风发,满腔家国情怀,在党领导下投身抗日救亡,在风云际会的特殊历史时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历史华章,他们的故事波澜壮阔、可歌可泣。

(作者系金融史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