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兴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增五成

兴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增五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6 07:59

【记者 于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是关键,金融支持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日前从兴业银行获悉,该行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转型发展,加大对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今年前三季度绿色贷款增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2.5倍,清洁能源产业绿色贷款余额612亿元,较年初增长55%。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能源结构日趋多元化、低碳化。据权威机构预测,2035年光伏发电将超过煤电成为第一大发电种类,装机规模占比达31%;风电成为第二大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占比达20%。光电、风电的投资额将显著增长,分别位列电力行业投资总额的第一与第二位。

清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需求高速增长也为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据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介绍,针对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兴业银行优化授信授权政策。在授信政策方面,对于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产业,不断上调授信政策支持力度;在授权政策上,给予绿色信贷差异化的授权政策安排,提升审批时效。

今年7月,兴业银行落地一单大型电力央企集团陆上风电项目贷款。该项目为国家级重点风电基地项目,通过高效审批、放款,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6月18日,兴业银行推动落地一单绿色债权融资计划(碳中和债),快速补上全球知名光伏制造商晶科能源新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该债券也是国内首支“双创+碳中和债”。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如何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加快海上风电发展?兴业银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于6月份独家承销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10亿元“2021年度第三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成为全国首单用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蓝色债券。该项目运行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7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87吨。

据悉,围绕碳减排领域,兴业银行已先后落地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贷款、碳中和债券、碳交易撮合、碳汇质押融资、全国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等“首创、首单”创新产品。通过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兴业银行结合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行业特征,制定绿色供应链综合服务方案。到9月末,该行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较年初增长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