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信保向大船海工赔付17.8亿元

信保向大船海工赔付17.8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6 07:58

□李敬伟

近日,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向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海工”)支付17.8亿元人民币的保险赔款,这是中国信保针对海工行业的单笔最高赔款。

大连银保监局局长金利佳表示,大连银保监局一直关注大连海工的理赔工作进展,其间,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做了大量工作,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与总部和海外再保险公司反复沟通,最终实现本次赔款。这是中国信保针对海工行业的单笔最高赔款,也是大连保险行业近年来的单笔最高赔款,为大船海工战胜阶段性困难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为确保重整成功、化解大额金融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悉,海工装备制造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海工行业开始陷入低谷。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与辖区海工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稳订单、保交付、促融资”,承接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油平台、风电安装平台等多种类高技术、高附加值海工平台产品,其中包括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提升了中国海工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2014年,随着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海工项目融资难、交付难问题凸显。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综合运用中长期出口信用险、短期出口特险等,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2021年10月,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累计支持海工类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自大船海工2019年初进入破产重组程序以来,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全力处置化解海工行业船东破产和弃船等违约风险,同时坚持依法合规高效理赔,根据买方违约保单约定,为大船海工10座海上钻井和生活支持平台案件提供一揽子保险赔付解决方案,最终助力大船海工破产重整方案顺利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