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采访手记:光泽之“光”

采访手记:光泽之“光”

采访手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6 07:58

□鲍曼君

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当地人称为“省尾”。一路上,听司机师傅说起光泽的“边远”。果不其然,经过三个小时的路途颠簸,又辗转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本次行程的第一站——泽汇渔业。

从南平银保监分局提供的数据来看,2021年光泽县各项金融指标表现良好,存贷款增速居全市第一位,不良率降幅全市居第一位。

为什么在这么偏远的地方,金融指标却如此亮眼?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很多产业“长在深山无人识”,而金融机构“独具慧眼”,发掘需求、扎根一线,金融服务适配性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福建银保监局加大普惠金融下沉力度。从当天南平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的光泽主要银行机构调研座谈会可窥见一斑。当天会上,农发行、农行、工行、农信联社、邮储银行光泽县支行行长就各行支持光泽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汇报。

工行南平光泽支行行长王威在汇报中提及,今年工行对圣农发展的贷款投放增加了3亿元,还沿着产业链拓展了日圣食品调味品项目、恒杰生物科技软骨素保健品项目,积极推进绿色信贷支持。今年是增量最好一年,也在探索对接当地特色的中草药种植业,主动到光泽县中草药协会了解种植户的金融需求,寻找和设计适合对路的金融产品。

在光泽县司前乡庭燎村,曾在这里驻村三年的第一书记薛伯华(现任南平银保监分局顺昌监管组组长)表示,该村宋代时候是茶纸古道的一部分。历史上全村茶产量可达5000斤。然而,由于不注意生态的保护,茶山荒废,茶叶产量、品质大幅下降,白白浪费了这里大好的天然资源。在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下,这里的生态慢慢恢复了,茶产量也有所提升,刚来驻村的时候,全村产量才500斤,经过三年的发展逐步恢复到每年2000斤。希望金融机构今后提供更多支持。

今年年初,在薛伯华的牵头下,新华人寿南平中支党支部与村里开展党建共建,共同推动乡村振兴,计划提供10万元支持该村茶产业持续发展。“后续还将对接技术指导,推动村道修复和品牌打造。”该机构负责人陈培全说。

人走情还在,是对这位曾经的驻村干部最好的描述。即使已离任,薛伯华时刻记挂着村里的发展,为村里产业发展穿针引线。临走时,村民都依依不舍地与书记告别。

各方助力,光泽正迎来高光时刻。然而,不论怎么发展,生态保护始终是第一位的。作为护航生态高质量发展的金融部门,服务撒网更应点多面广、多点开花,进一步为绿色生态发展搭建多渠道、广覆盖、深层次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