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普惠金融浇灌县域经济

普惠金融浇灌县域经济

双鸭山银保监分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6 07:58

□赵岩 记者 赵修彬

双鸭山银保监分局为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致力于引领辖内国有大型银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责任担当,推进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浇灌乡村沃土,精准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以创新金融实践助力双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植乡村沃土

近年来,双鸭山银保监分局积极引领辖内国有大型银行全力推广以“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为核心的“智慧乡村”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双鸭山银保监分局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解决春耕融资难题,通过数据共享、线上抵押、在线申请、精准授信模式,把手机打造成农民的“新农具”,省时、省事、省钱、省心,为加快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金融力量。2018年以来,双鸭山辖内各大型银行共计推出7款“智慧乡村”涉农线上产品,累计为47880户农户投放线上涉农贷款667361万元,243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线上生产经营贷款76282万元,累计为农民节约贷款利息约1748万元。

双鸭山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孔亚飞(左二)、副局长金鑫(右一)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今年秋粮收获情况。赵岩/摄

服务小微企业

双鸭山银保监分局积极引领辖内大型银行发挥科技优势,拓展全方位普惠金融服务渠道,惠及垦区农户,发挥网点服务最前沿作用,加强对普惠金融产品服务宣传,做好源头信息收集,充分挖掘客户需求。

双鸭山银保监分局深化大数据、互联网融合,广泛推广“银税互动”“信易贷”以及“智慧乡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重要利器,缓解农业贷款“痛点”“堵点”。“大”有作为,“小”有担当,新金融活水在润泽大企业的同时,也将涓涓细流融入小微企业。截至9月末,辖内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5013户,余额226627万元,增速17.95%;其中,线上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663户,占全部小微贷款的比重为33.17%,余额110505万元,占全部小微贷款的比重为48.76%,增速3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4999户,余额136896万元,增速17.94%;线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637户,占全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32.75%,余额56570万元,占全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41.23,增速56.29%。

展现担当情怀

双鸭山银保监分局积极督促辖内大型银行关注实体经济,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的新金融价值观,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经营为依托,不断融入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封村封路、交通受阻的情况下,通过线上金融服务渠道为春耕备耕送去了“雪中炭”“及时雨”,深受农民好评。在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背景下,建设银行双鸭山分行加快推广“龙叶云贷”“龙超云贷”“e龙政通”“信用快E贷”和“公积金快贷”等供应链普惠融资产品,为更多市场主体增信、授信;运用续贷、展期、再融资、宽限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更好满足复工企业的连续用款需求。同时,为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纳税额对授信的影响,更好服务纳税小微企业,在“云税贷”基础上新增“减税云贷”,让小微企业在享受减税和融资双重红利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除信贷支持外,建设银行双鸭山分行在全市70%的行政村与11个农场布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396个,工商银行在饶河县小南河村设立了“工银驿站”实现金融事项“村口办,马上办”,让乡村百姓体会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