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护航生态“高颜值”发展

护航生态“高颜值”发展

——福建南平银行业支持绿色项目纪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6 07:58

□鲍曼君

近日,《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该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对标美丽中国建设总要求,系统开展“五大美丽”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示范省,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骄傲。

福建省南平市森林覆盖率超过70%,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福建银保监局指导南平银保监分局发挥普惠金融下沉优势,引导更多的贷款资金流向绿色项目,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优势。截至10月末,全辖绿色融资余额114.92亿元,较年初新增38.55亿元,增速50.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9.57个百分点。

银行开进企业里

圣农集团总部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经过30多年的发展,该集团已经形成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实现了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做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逐步形成了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获得了较高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位于圣农总部附属楼的中行南平光泽支行,笔者见到了该行副行长陈曦。“2001年开始,中行与圣农建立合作关系,年均投放信贷15亿元。其中,生物质发电领域投放固定资产贷款1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

在圣农的食品加工六厂和屠宰加工厂,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工作。在该集团内类似的加工厂有9个,年产能合计达到35.52万吨,冻库容量仓储能力5.9万吨。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仅仅食品加工六厂的设备投入就高达2.26亿元。

鼓励金融机构聚焦绿色发展、绿色要素、绿色生态,南平银保监分局在福建银保监局指导下,创新机制、创活产品、创优服务,协同当地金融监管局编制《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评价认定办法》,调动当地金融机构积极性,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南平“一座山、一片叶、一只鸡、一根竹、一瓶水”绿色生态价值实现。

“2021年,中行光泽县支行累计支持该集团下游小微型配套企业达到9家,投放量3000万元,涉及消耗集团上游的生产废弃物鸡油板、边角料等循环利用加工企业。”陈曦说。

2012年,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中行光泽县支行直接在企业内部设立了网点,真正实现了“点对点”“面对面”的贴身服务。

南平银保监分局聚焦辖内绿色发展,在县域层面推进“行县”合作,为当地生态发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指标”。辖内农发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绿色支行”创建为契机,在顺昌联动开展碳汇金融业务创新、在光泽合力推动低碳无废循环经济,在浦城共同维护粮食和种业安全,在武夷山践行落实“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

南平银保监分局数据显示,目前辖内26家银行机构已建立绿色信贷尽职免责机制,25家银行机构将绿色金融指标纳入综合绩效考核,比上年增加10家,推动辖内机构实现绿色产业“敢贷愿贷。”

圣农标准化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鲍曼君/摄


无废城市里的零碳工厂

2019年4月,光泽县被确定为国家“11+5‘无废城市’”试点城市中唯一的试点县。南平银保监分局围绕光泽县政府提出的做好“无废农业”“无废农村”“无废圣农”三篇文章部署,引导金融机构推进农业龙头企业绿色金融供应链和低碳无废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圣农集团作为当地农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对自身的环境治理有很高的要求,也对供应链的协同管理有较高的生态环保要求。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对于下游资源化利用企业,该集团要求其加强废气、废水和厂区厂貌的管理,以带动全产业链环境治理水平的提升。

为响应政府部门的号召、契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南平辖内金融机构合力推动具有领先地位的绿色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到达福建省凯圣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时天色已晚。笔者在这里看到先进的设备仍在运作。该公司是绿色环保型能源企业,是亚洲第一座高效、环保的鸡粪发电厂。

“2009年我们开始对接圣农集团,以圣农鸡粪为燃料,通过循环流化床锅炉直接燃烧所产生的能量发电。”该公司总经理陈宏说。

“目前每年可燃烧鸡粪约28万吨,年发电量1.7亿度,年度减排COD(化学需氧量)12.9万吨,氨氮2500吨,节约燃煤8万吨。同时,鸡粪燃烧后产生的灰和渣是很好的复合肥、有机肥的原料,灰、渣实现综合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陈宏说。

如今,作为光泽县的产业大户,“一只鸡吃干榨尽”是对圣农集团践行“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目标的最真实写照。目前,该集团将每年生产的近80万吨固废加工转化为电能、有机肥、动物蛋白、水产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综合利用率高达的95%,产业链年增值4亿元以上。

目前,农发行光泽支行累计支持福建省凯圣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项目贷款1.45亿元,用于该厂的生物质发电工程。通过加速产业废物资源的再生利用,有效地缓解用电紧张局面,进而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地居民都说:“自从这发电站投产之后,空气都好闻多了”。

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到把“无废城市”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全过程,南平银保监分局推动辖区银行机构为圣农集团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融资34.55亿元,建立从肉鸡饲养到鸡粪发电的无污染、零废弃循环经济模式。

闽江源头的绿色水循环

占地800亩的泽汇渔业,主营水产养殖、加工、销售。今年初,该公司引进丹麦智慧型生态循环水养殖系统和技术,打造鳗鱼绿色养殖基地。该项目今年初得到了国家财政支持,按每平方米养殖水面补贴600元,目前已到位800万元。

工行光泽县支行行长王威表示,目前该行将泽汇渔业纳入“生态环境—农业绿色渔业”分类项目,加大对该项目的绿色信贷支持。项目一期为该企业授信2.8亿元,已用信2.6亿元。后续根据投苗进度配置适当的流动资金支持,同时针对上下游客户设计适宜配套的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做强做大。

南平市位于闽江流域上游,传统的养殖业产量低、耗水大、污染高。该公司负责人叶长淋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全市93家在养鳗鱼厂为例。若养殖水池每日放水2次,每次放水深度10厘米计算,全市鳗鱼养殖场日用水量和养殖尾水排放量均达到50万吨以上。

而引入循环水养殖让养殖系统自带水质净化工艺后,尾水日排放量不超过1万吨,仅占南平鳗鱼养殖业日排放量的2%;却能带来1.5万吨的高产能,是现有南平市产量的1.39倍,真正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叶长淋表示,目前鳗鱼饲料加工厂及物流园区总占地面积约355亩,也在规划设计中,希望金融给予更多支持。

提及闽江源头生态保护,就不得不提及南平的"三大创新工程"之一的“水美经济”。行走在光泽,绕城的绿水让整座城市都浸润在温柔的水乡中。南平银保监分局推动当地农发行为光泽、武夷山、顺昌等地的“水美经济”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活水,截至目前累计审批项目贷款9.3亿元,其中光泽县3.4亿元,全力推广“河道疏浚贷”“生态修复贷”“排污权抵押贷”,让南平市“山美、水美、城美”尽情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