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周延礼:近千万保险营销员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

周延礼:近千万保险营销员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19:1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中国有望2035年甚至更早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保险市场,近千万保险营销员数字化、智能化专业转型是大势所趋。”11月25日,在由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主办,多家保险公司协办的“2021保险中介新趋势论坛暨首届泛华创业节”上,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论坛上如是表示。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数字创业、共同富裕”为主题,多位极具行业影响力的演讲嘉宾从宏观、学术、企业多维度视角,围绕中国保险业的未来发展、保险中介的职业化、数字化创新、市场变化等议题,共同剖析保险中介数字化发展新趋势,展望促进共同富裕新时代的保险中介企业发展新方向、新动力、新思路。超过10万人线上观看了论坛的直播。

周延礼以“保险中介发展的数字化新机遇”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当前,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新要求,这也是新时代赋予保险业的重要发展机遇。我国经济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保险需求端的消费意识和理念不断升级,保险中介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水平,实现从增速向提质转变的目标。

周延礼表示,保险中介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建立起一支专业化、高质量的保险人才队伍,用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捍卫职业尊严,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他鼓励泛华作为保险中介业的头部企业,要大胆探索创新,做行业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论坛上,泛华金融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CEO汪春林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之下,保险市场增量不可小觑。这对保险从业者而言,尤其是保险中介,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在新的发展周期,泛华将继续坚持“职业化、数字化、开放平台”战略,坚持创业制度不动摇,通过“数字创团”,以数字创业的方式,为更多人创造勤劳致富的机会。为此,泛华将打造“六好泛华——产品好、制度好、运营好、科技好、服务好、品牌好”核心竞争力,成人达己,为行业树立标杆,为国家做贡献。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针对“数字化时代保险中介的功能与定位”做主题分享。她从“社会分工的细化促成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和“风险的潜在性、非直接性和非预见性”两个专业角度,剖析了保险中介存在的必要性,并表示数字化时代不会对此造成消极影响,反而由于市场规模的扩张,对专业化保险中介的需求会随之增大。在数字化时代,保险中介队伍应当以职业的“神圣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来塑造新形象,树立职业的崇高感,通过保险中介服务给予客户安心感和幸福感。

来自行业的从业代表普遍认为,数字经济时代,驱动销售行为与保险业务布局线上化,与此同时,疫情的反复也在加速保险机构线上+线下融合业态的形成,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数字创业也成为最佳路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