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十四五”时期 海南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十四五”时期 海南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08:40

【记者 于晗】11月2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规划》提出,海南金融业“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是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完善的金融要素市场,不断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到2025年初步建立与高水平自贸港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主要目标包括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完善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业务和产品集成创新体系,以及丰富与国际惯例规则和制度体系接轨的要素市场体系等。

根据《规划》,海南省将创新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推动“监管沙盒”落地应用。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稳步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逐步培育海南自贸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同时,依法依规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进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和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国际化发展。此外,海南省将以国内现有本外币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构建海南省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加快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方面,《规划》提出,将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探索提升海南自贸港跨境支付效率。同时,海南省将支持开展金融科技创新业务试点,实现科技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加速供应链金融发展,推动跨境支付大数据应用,提升金融业数字化水平。积极参与跨境数据流动国际规则制定,建立海南省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安全和区块链金融的标准和规则。支持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建设。

在金融法治方面,海南省将推动设立金融法院,支持设立金融与破产专业审判机构。提升对“一带一路”及“两洋”周边国家地区的金融法律服务能力,强化涉外金融争议解决能力,落实和推进涉外双边司法文书互相确认与执行,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法律服务高地,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高效率、可预期的自贸港金融法治环境。

在金融监管方面,海南省将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争取中央授权驻琼派出机构自主开展贴近市场的创新业务监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允许对金融新业态和金融创新开放过程中非主观恶意实施的轻度违规行为进行容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