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文化和旅游部:鼓励旅行社投保履约保证保险

文化和旅游部:鼓励旅行社投保履约保证保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08:40

【记者 房文彬】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批复,同意浙江、上海、安徽开展试点,鼓励旅行社投保履约保证保险,以此替代原先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门积极与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保监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鼓励开发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旅行社投保后可持保单向银行申请保证金担保。有条件的地区可积极开展保险直接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保证金试点工作。试点前,应将工作方案报文化和旅游部备案。

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旅行社根据自身经营条件,从存款、直接取得银行担保、凭保险保单取得银行担保方式中灵活选用一种方式交纳保证金,试点地区还可直接使用保险交纳保证金。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允许用履约保证保险来替代保证金在很多行业逐步推广,这样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不必把大量资金困在保证金账户,提高资金(资产)的利用效率,特别是在疫情对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该项政策更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