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正确认识绿色信贷

记者观察:正确认识绿色信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08:38

□记者 王方琪

对企业来说,信贷资金是最直接最有力的金融支持。我国绿色信贷在绿色金融中占比达90%以上,因此,正确认识绿色信贷对我们认识绿色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信贷的概念源于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来源于绿色文明。绿色文明是一种追求环境与人类和谐生存、发展的文明。18世纪产业革命以来,人类的工业文明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但为此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面对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全球性环境问题, 人们普遍认识到人类过去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对于环境的危害。为有利于人类、经济与自然协调发展,人们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倡导绿色文明,并在政策、舆论导向上向环保产业和绿色经济倾斜。因此,绿色信贷常被称为可持续融资或环境融资。

不同学者对绿色信贷有不同的理解,但一般来说绿色信贷包含以下两层含义:其一,绿色信贷的目标之一是帮助和促使企业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将生态环境要素纳入金融业的核算和决策之中,扭转企业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粗放经营模式,避免陷入先污染后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恶性循环;其二,金融业应密切关注环保产业、生态产业等“无眼前利益”产业的发展,注重人类的长远利益,以未来的良好生态经济效益和环境反哺金融业,促成金融与生态的良性循环。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意见》再次提出要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目的是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

2007年,原中国银监会印发了《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自此开始,我国绿色信贷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备,已初步形成了包括顶层设计、统计制度、考核评价体和激励机制的政策框架。2016年8月,央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探索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2021年6月,央行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对绿色金融评价的指标及方法、评估结果和运用等作出具体安排,并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2021年11月,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绿色信贷投放,合理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信贷管理政策,优化信贷审批流程,通过调整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方式引导信贷资源配置,积极发展绿色信贷、能效信贷,推动“两高”项目绿色化改造,对工业绿色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要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健全绿色金融监管办法,制定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指引,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持之以恒做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工作。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加快,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环保要求逐渐提高,化工、有色、造纸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环保压力加大,部分产业面临行业内部和区域布局的调整。在这种背景下,对银行信贷政策来说,如何有效防控环保和社会风险,准确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从而前瞻性调整信贷结构是很大的挑战。

业内人士建议,政府、监管部门和银行等应分享企业环保信息,以降低信息成本。支持并鼓励第三方机构搭建环保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完善企业征信信息系统,定期公布企业环保信息,增强银行推进绿色信贷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