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北京银行:未来五年绿色融资超3000亿元

北京银行:未来五年绿色融资超3000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08:38

□记者 王方琪

“当前,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方积极应对、共同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将在能源结构、制造业结构、消费结构等方面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绿色变革,金融业必将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北京银行副行长魏德勇日前表示,北京银行研究制定了绿色金融五年行动计划,未来五年北京银行计划为北京市提供各类绿色融资超3000亿元。

魏德勇已经在亚洲工作14年,在中国工作8年。不久前,他刚刚因为为北京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获得北京市政府第15届“长城友谊奖”。

魏德勇表示,“双碳”目标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

“‘双碳’目标的实现为银行和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魏德勇表示,“但另一方面,银行同样需要加快自身转型,结合ESG理念进一步升级优化银行经营管理框架、丰富绿色融资服务、将气候和环境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带来的挑战。整体来看碳中和为银行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商业银行将迎来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魏德勇介绍了北京银行开展绿色金融的实践和探索。

北京银行是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贷款首批合作银行,在绿色发展方面不断作出新的探索与尝试。“尤其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北京银行将绿色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转型和服务特色的重点方向,多维度强化支撑保障。”魏德勇说。

在不断探索中,北京银行发布了“绿融+”绿色金融品牌、成立通州绿色支行,发行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落地“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魏德勇介绍了今后北京银行深化绿色金融发展的举措。他说,北京银行将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首先是做好金融服务。积极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引导作用,持续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生态环境和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领域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做好传统产业的节能改造升级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结构调整过程的平稳、可持续。

其次要强化模式创新。立足本地绿色金融资源禀赋,积极开展产品创新,针对绿色金融重点行业推出专属综合服务方案,探索应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交叉场景,丰富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再次要提升专业能力。做好绿色金融人才梯队的建设,全面提升业务专业水平和投研能力,捕捉区域经济和绿色金融发展的先机。打造特色专营网点,通过下沉管理和决策中枢,将绿色金融服务延伸至细分的市场和区位空间,提升市场需求反应灵敏度和客户服务效率。在全力推动绿色金融扩量提质的同时,也需要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防范好业务推动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最后要加强机构合作。积极拓展业务合作渠道,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咨询公司、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加强合作,凝聚合力提升区域绿色发展质效。未来将加大与ING集团等国际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和ESG领域的交流与战略合作,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管理、绿色债券、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国际经验与国内市场深度融合,探索走好具有北京银行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