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农金观察】金融力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金观察】金融力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08:37

□李兴华

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把蔬菜稳产保供作为重要任务,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为适应多元化、多层次的蔬菜产业市场融资需求,银行应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创新和完善信贷服务模式,以优质金融服务助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促“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满足广大群众生活水平和消费需要。

支持“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助推农业产业化和蔬菜产业发展。为顺应经济发展需求,更好地服务和支持新型蔬菜产业,银行要针对农业龙头企业租赁土地建立自属种植基地、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签约建立合同生产基地等产业化组织形式,以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的生产、销售契约为前提,以这种合作能带来的收益为依据,通过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担保,向农户和龙头企业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以适应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要求,满足龙头企业和蔬菜种植户的金融需求,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支持“公司+专业组织+农户”经营模式,有效促进蔬菜产业发展。根据农业经济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特点,对于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组织签订收购协议,专业组织支持农户生产和组织产品销售,银行要在搞好调查评估、制订完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授信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给予信用良好、运作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必要的信贷扶持。也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力和信誉为担保,向组织中的单户成员分别提供贷款。通过建立实行以诚信为基础、金融为依托、专业组织为平台的金融支持模式,有效促进订单农业蔬菜产业发展。

支持农业产业链“4+1”经营模式,提升蔬菜产业链竞争力。银行应根据农业产业链的业务运作和资金循环特点,按照封闭性、有偿性和可控性的原则,推出农业产业链五位一体信贷模式。银行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商业性担保公司、种植合作社与农户的链条式合作关系,为农户发放保证担保贷款的服务模式,紧密围绕蔬菜种植农户形成具有链条式合作关系的利益共同体,银行以农户为载体对整个链条注入资金,解决产业链条中资金不足、各环节不够紧密的问题,增强产供销各方之间的商业信用,切实解决农户融资难和产业链失衡问题,实现产业链条的增值,有效带动蔬菜种植农户收入水平的提升。

此外,银行还应大力推进金融服务手段电子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普及金融产品的网络化交易,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基础,切实做好信贷扶持,对于菜农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及修建蔬菜大棚等贷款业务,建立快速审批通道,快审快贷,实行优惠利率,保障蔬菜生产资金需要,支持促进蔬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农业银行山东省安丘市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