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山东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线

山东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08:37

□郇长亮 记者 姚慧

10月26日一大早,山东烟台招远市张星镇石棚村忠政家庭农场的孙忠政便来到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大厅,办理了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后的首笔业务——他将所需的土地流转信息录入备案,并生成交易鉴证书。

“有了这个平台,我再也不担心土地流转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纠纷,同时这个平台还能帮我们农场申请贷款,真是解决了大问题。”业务办理完后,他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孙忠政使用的平台是农行招远市支行与当地政府独家合作的全省农行系统首家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是农行招远市支行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市农经中心对接沟通后,创新推出的政银平台共建新模式。平台主要为农村产权交易和金融惠农提供综合性、专业化和规范化服务,它将农村所有土地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在平台上可以实时查询土地性质、面积、剩余承包年限等情况,避免了流转的盲目性,实现了农村产权交易和金融助农一体化服务的融合。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平台”“‘三资’管理平台”“产权交易平台”三大平台,“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发布管理”“交易管理”“金融抵押”“物权抵押贷款”等八大系统整合,涵盖了农村“三资”等交易管理的线上全流程覆盖,实现了“把土地资源管起来”“让流转市场活起来”的预期目标。同时,农场主还可在发展需要资金时凭此备案进行贷款申请,能够有效盘活农村资产,促进交易畅通。当前,平台已累计录入了8.82万户农户、30.86万块确权土地、40.72万亩农田等基础信息。

农行“‘三资’管理平台”接入产权交易平台后,实现了经管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的线上化管理和运作,将进一步提升村级财务、党务、政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推进农村土地资源盘活、流转和使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紧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将线上金融服务融入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各项流程中,不断为各类农村资产、资源的供求主体完善对接渠道和融资服务,助力盘活农村资源,振兴乡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