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多家银行就涉房业务表态

多家银行就涉房业务表态

保障个人住房合理信贷需求 确保房地产贷款质量稳定可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4 07:56

□记者 胡杨

在监管部门引导下,“房住不炒”的政策在银行业得到有效落实。针对房地产金融,多家银行近期密集表态,继续坚定执行国家房地产金融政策,切实保障个人住房的合理信贷需求,支持正常合理的房地产融资需求,并将做好风险防控。

切实保障个人住房合理信贷需求

过去一段时间,监管部门在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作出诸多努力。银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61.5%。

真实买房需求得到满足,显示出各银行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加强房地产金融业务管理的决心。

以招商银行为例,面对投资者关于涉房业务的提问,该行近期重申:将根据“房住不炒”的总体定位,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继续支持正常合理的房地产融资需求。已根据按揭贷款年度计划,按照审批时间顺序等原则,制定了房贷放款相关规则,在正常时效内有序发放住房贷款。

邮储银行表示,将始终坚持“房住不炒”,严格按照借款人住房贷款申请顺序及相关要求开展贷款审查审批,并根据是否具备放款条件安排放款。

除上述两家银行外,宁波银行日前发声,将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切实保障个人住房的合理信贷需求,维护购房金融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承德银保监分局李凤文认为,信贷政策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因城施策”“因需施策”,不断调整首付比例、控制贷款发放、强化资金监测等,一系列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实施有效支持了“刚需”,遏制了贷款“炒房”行为。

从最新的监管表述来看,我国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决心不会变,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还将继续保持。

防范房地产行业风险

今年以来,受行业景气度下行及融资监管趋严影响,部分房地产公司暴露出一定信用风险。中达证券研报指出,自2020年8月下旬“三线四档”融资监管以来,房企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明显放缓,行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部分房企流动性压力增大,难以兑付上下游款项等各项负债,项目交付可能受阻,影响房企信用及购房者信心。

考虑到部分房企出现债务问题,多家银行采取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业务风险。中国银行表示,将继续坚决贯彻国家“房住不炒”调控精神,提高风险监控频率,提前采取化解措施,保持房地产行业资产质量稳定;中信银行表示,将继续坚定执行国家房地产金融政策,有效满足房地产客户合理资金需求,确保房地产贷款质量稳定可控,积极配合相关各方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招商银行则给出了相对具体的风险化解手段——按照“控制总量、聚焦客户、聚焦区域、调整结构、严格管理”的原则对房地产行业开展风险管理,同时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变化,区分区域、区分开发商、区分楼盘,做到“因城施策”“一盘一策”,做好风险防控。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指出,10月以来,部分房企债务违约压力加大,现金流风险突出,叠加销售放缓、回款减速、受限资金监管等因素,需要对债务违约行为进行阻断,避免风险进一步传染,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王一峰认为,在底线思维安排下,房地产融资条件预计将持续向好。下一步,应通过各类融资渠道,采取“一揽子”支持性举措,重组房企融资性现金流,以缓解压力。

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