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打造全新的投融资链条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打造全新的投融资链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4 07:55

□记者 于晗

“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银行业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尤其是与之密切相关的绿色金融、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将迎来发展黄金期”。近日,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2021年度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

陶以平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业要以资产负债表的‘绿化’适应和推动经济发展底层逻辑重构,全面加快绿色低碳转型。”陶以平表示。

具体而言,一方面,在经济增长驱动力转变过程中,银行要做好稳定器。坚持进退有序,破立并举,不能急于求成,不能“一刀切”“运动式”地压降棕色资产等相关资产,而是要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有序推进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优化,从新旧两端同时发力,使银行的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形成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局面。另一方面,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做好转换器。通过稳步构建“绿色低碳”资产负债表,在支持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助力经济绿色低碳增长的同时,实现银行自身业务结构绿色化,培育新的发展空间,有效降低转型风险。

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需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直接融资发展,必须立足我国融资体系以银行为主体的国情,充分发挥银行在直接融资中的重要作用。”陶以平指出,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商行+投行”模式,打造“企业融资需求-投资银行-银行理财-财富管理-居民投资需求”这一全新的投融资链条,加速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引导资金和资源向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产业聚集,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从国际经验看,海外大型商业银行都是“商行+投行”并重,目前这一经营模式在国内也正逐渐成为主流。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做大财富管理的蛋糕。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财富管理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银行过去是,将来也会是财富管理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依托于庞大的零售客群、广泛的渠道和综合化服务优势,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价值链条,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陶以平说。

不过,陶以平强调,在此过程中,银行业要注重增强财富管理的普惠性,强化科技赋能,加快形成数字化普惠金融新模式,将低收入群体、老年群体作为财富管理的重要服务对象,让更多优质财富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且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